金砖国家合作向高科技领域迈进

2017-09-04 08:54: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工业设计师不断合作,所研发设计的民用和军用产品陆续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由这些产品形成的金砖国家2017———创新性伙伴关系展览8月31日在上海举办。

  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的设计师塑造出宽体远程干线飞机、民用重型直升机以及多用途直升机卡-226T等诸多可能的形象。这些形象生动展示出金砖国家的合作成果,以及在高科技领域的共同成就。

  在金砖国家框架内,中俄高科技合作成果主要集中在民用重型直升机和宽体远程干线飞机的合作项目。俄罗斯联邦科技与工业集团(Rostec)国际合作与区域政策总监维克托·克拉朵夫表示,Rostec下属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和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谈判,双方将于今年年底签署合作合同,预计共同研发制造的重型直升机,载重量可达10-15吨,最高飞行海拔达5700米。

  中俄双方最具前景、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是宽体远程干线飞机的研发制造。目前Rostec和中国商飞已就该项目展开谈判,预计在2025年宽体远程干线飞机能投入使用。

  中俄合作的另一亮点是第三代YOTA双面屏阅读手机(YOTA Phone3)的问世。2014年APEC峰会上,作为外交国礼,俄总统普京向习近平主席赠送第二代YOTA手机。中国工业设计师周翔翔介绍,YOTA Phone3拥有正反面双屏:正面彩色屏用于日常手机功能,反面EPD屏幕用于完美的沉浸式阅读。YOTA Phone3今年9月在中国全球首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