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开幕

2017-08-02 09:24:30|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8月1日,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于1日在上海开幕。本次会议主席、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会议将聚焦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

  自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拉开序幕以来,“金砖国家”已经逐渐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当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钟山指出,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面对挑战,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举措,发掘发展新动能。与此同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钟山说,中方作为今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的主办方,有决心也有信心来落实领导人共识,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合作迈上新台阶。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将为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好务实经贸成果。金砖国家部长们将讨论促进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

  他表示,希望各方深入沟通交流,收获务实成果,为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以及加强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提供制度保障与行动支持,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钟山介绍了本次会议安排,并主持通过了会议议程。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参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张向晨与会。

 

  

  

  

  

  

  【聚焦上海-焦点图】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