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圆满闭幕

2017-08-03 08:58: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下个“黄金十年”合作开好头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圆满闭幕取得八项重要成果

  在取得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后,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昨天在上海圆满闭幕。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评价这次“承前启后”的会议时称,“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将在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

  这次会议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全力以赴为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务实经贸成果。钟山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据介绍,会议取得的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是:

  第一,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这一网络的建立,将有力提升金砖国家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第二,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下一步金砖国家将按照《路线图》的指引,切实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协调促进等方面合作,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选择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让服务贸易成为各国之间贸易发展的新亮点。

  第三,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

  第四,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这份《指导原则》的批准实施,将进一步加大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方面的交流合作力度,为贸易和创新型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五,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纲要》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纲要》全面梳理了金砖国家现有良好投资实践,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内容,包括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透明度、提高投资的行政效率、提高金砖国家投资合作水平。

  第六,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金砖国家将根据成员的合作意愿和具体需求,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有重点地开展能力建设,积极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共同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七,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本次会议上,部长们承诺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巴厘和内罗毕协议实施,并推动今年底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部长们承诺继续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第八,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起我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中国扩大进口,有助于各国贸易发展,对加强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的这一倡议得到了部长们的积极响应和一致欢迎,他们均表示将推动工商界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共同促进金砖国家贸易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