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口帮扶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2017-08-28 09:28:2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对口帮扶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应勇率上海市代表团深入云南普洱大理看望贫困户、察看沪滇扶贫协作情况,阮成发陪同

  8月25日至27日,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等陪同下,深入云南省普洱市和大理州的村寨、企业、学校、医院,走访看望贫困户,察看沪滇扶贫协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当地干部群众对做好扶贫协作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两地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更大合力。

  自1996年上海正式对口帮扶云南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滇工作,帮扶范围不断扩大,帮扶形式不断创新,援滇干部人才持续接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2.9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200个,逾70万各族群众直接受益。在中央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后,沪滇签署了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的协议,上海将以更有力的扶贫协作措施助力云南脱贫攻坚。

  注重精准对接当地脱贫需求,是上海进一步推进扶贫协作的发力点。上海对口帮扶普洱市21年来,从财力、物力、人力、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援助,累计投入各类资金9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普洱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但全市仍有9个贫困县、约30万贫困人口需脱贫摘帽。25日代表团抵达普洱后,马不停蹄,冒雨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该村是拉祜族聚居的村寨,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1户,占全村农户近七成,大多因缺资金、技术而致贫。应勇接连走访刘章福和李老东两家贫困户,泥草屋里家徒四壁,光线昏暗,主人都在用柴火烧饭。应勇关心询问收入来源,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西盟县勐梭镇王莫村曾是比较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在上海对口帮扶下,该村实施了安居工程建设,村民们住上了崭新的安居房,生活逐步改善。应勇来到佤族村民岩干家,参观他们宽敞明亮的新居,察看低矮破旧的老房子,岩干兴奋地说:“这几年,家人外出务工、种水果,加上农业合作社分红,我们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住上了‘豪宅’。”村干部告诉市领导,通过扶贫协作,现在有近50位村民在上海金山务工,平均每月净收入超过2000元。下一步,上海对口帮扶将向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倾斜,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临别之际,佤族群众来到村口,载歌载舞,感谢上海帮扶,赞扬社会主义制度好。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从教育抓起。在走访贫困户、和基层干部交流时,应勇十分关心孩子们上学和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再三叮嘱,一定要让下一代好好上学,通过学知识、学文化摆脱贫困,改变命运。在上海对口帮扶下,澜沧县拉巴乡新建了小拉巴村小学,办学规模为10个班,可招收400名学生。相关负责人告诉市领导,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还有图书馆、食堂、浴室等设施,孩子们都很高兴。应勇一一察看教学及生活配套设施,与老师、同学们亲切交谈。应勇说:“开展教育帮扶,除了改善硬件设施,还要多组织校长、教研员、老师到上海培训,帮助当地进一步提高办学教学水平。”

  产业帮扶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径。上海将进一步扶持云南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发展,深化推进“云品入沪”工程,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推动下,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创新保险扶贫模式,针对天然橡胶、咖啡等经济作物推出价格保险,很多贫困农户受益。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沪滇扶贫协作,圆通快递2015年在大理成立了滇西转运中心,目前吸纳8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在云南全省,圆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达460余人。公司负责人说,未来圆通将进一步扩大投资,为更多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大理七彩云花生物有限公司是以食用玫瑰花种植加工为主的现代农业企业,在上海帮扶资金支持下,企业大力发展玫瑰种植,带动农户脱贫增收。赤水村农户周贵忠便是这一帮扶项目的受益者。应勇参观周贵忠的新房,关心其家庭收入来源情况。周贵忠说:“为玫瑰花种植基地打工每天能挣100元,村里合作社有分红,家里还养了头奶牛,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持续开展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水平,更好地造福百姓。自2010年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结对以来,大理州祥云县人民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云南省内县级医院的标杆。应勇仔细听取医院情况介绍,察看远程会诊中心,并慰问了九院第15批援滇专家。应勇说:“要通过医疗卫生技术援滇,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根据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理时作出的“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云南省及大理州正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水质持续改善。考察期间,应勇听取了上海交大参与洱海保护治理情况的介绍,对孔海南教授带领的交大团队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云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参加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