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座谈会:让更多人知晓沪企科技优势

2017-08-02 09:08:0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科学家月度座谈会上,增强品牌意识成共识 让更多人知晓沪企的科技优势

  海鸥牌照相机、永久牌自行车、英雄牌钢笔、上海牌手表……一提到这些享誉国内外的品牌,就让人想到上海强劲的工业实力。在昨天举行的以“如何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为主题的科学家月度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上海品牌。

  锐嘉科科技集团董事长王迅曾经在摩托罗拉公司工作,在摩托罗拉“风光”的那些年,公司总部所在地芝加哥也沾了光:一方面,因为摩托罗拉在芝加哥有很大的研发中心,周围汇聚着全链条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提升了整座城市的科技氛围;另一方面,公众一提到摩托罗拉,就会想到芝加哥,无形中提升了城市的科技影响力。

  回国后,王迅在张江科技园做一款叫青橙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是一个群雄混战的领域,在品牌选择上,既有外国知名的苹果、三星,也有国内异军突起的华为、小米等,而且这是一个没有谁能长久“称王”的领域,昔日王者摩托罗拉、诺基亚已经倒下,而强大如苹果,由于用户审美疲劳,未来三五年内也很有可能被超越。

  王迅认为,超越苹果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技术路线。目前,青橙手机把未来押在颠覆现有的显示技术上。他说:“未来的显示屏肯定和现在不一样,我们预计是把画面打在空中,用增强现实或虚拟现实技术去看。”为此,他们正在打造影像技术平台,力求在手机显示技术上取得颠覆性创新。

  “很多技术如果没有品牌依托,是难以产生价值的。”王迅说。卖给用户的产品和实验室技术的差别就在于,商品需要经受大规模和低功耗的“考验”。苹果之所以一直引领着手机创新,一个很大原因是它拥有庞大数量的“果粉”,他们期待苹果下一代能带来技术提升,并愿意为之买单。因此,苹果拥有品牌影响力,能够更快速地实现产品革新,推动技术转化。

  过去,上海人一直用产品本身说话,那些上海制造通过口耳相传而家喻户晓,但在如今信息时代,游戏规则改变了。“上海人办事扎实可靠,所以在品牌宣传上可能有点低调。”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姜坚华说。截至目前,这家企业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市场里已经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是国内信号系统方面产品最全的企业,而市场第二名也是一家上海企业,两者加起来占据一半以上市场份额。

  当下,国内许多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地铁、城际铁路、有轨电车,自主化、智能化是未来信息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在这方面上海企业已经做了许多探索,相关产品也已走出国门。但姜坚华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人们会倾向于选择在宣传中更强势的企业。“在当下的环境中,要增强品牌意识,让更多人知晓上海企业的科技优势。”他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