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在引进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

2017-08-01 09:10:47|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上海:正在引进过程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网络配图

  7月31日,有消息称,国内首个获批的可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已正式上市。记者获悉,目前上海HPV疫苗正在引进过程中,有需求的市民请耐心等待,不要前往接种。

  据媒体报道,首批获批的进口HPV疫苗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大量中国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

  记者了解到,进口疫苗在国内的上市时间与各个省市疫苗采购到位的时间并不相同,这就意味着并非厂家宣布疫苗在内地上市,市民就能够在所在省市的社区医院注射疫苗。这与我国每个省市的疫苗采购流程不一样有关。今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上海市采用了全新的集团采购方式进行二类(自费)疫苗采购,较原采购方式增加了企业申报、专家评议、商务谈判等环节。

  据专家介绍,HPV(人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HPV共有100多种基因型,其中至少有13种基因型可引发宫颈癌或其它少见癌症(肛门癌、外阴癌、阴道癌和阴茎癌等)。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例都与HPV感染有关。

  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宫颈癌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 仅次于乳腺癌。据统计, 每年约有50万左右的宫颈癌新发病例, 占所有癌症新发病例的5%, 其中的8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 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

  在上海,宫颈癌发病率目前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9位,死亡率居第13位,年发病率为12.1/10万,年死亡率为3.5/10万。发病顺位较十年前上升了6位,死亡顺位则保持不变。发病的上升主要体现在20-59岁人群的发病率上升,在该年龄组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的第5位,死亡率居第7位。

  在上海各大妇产科医院内,宫颈癌患者有两个年龄段处于高位态势,一个是25岁至45岁,另一个是55岁至65岁。 “要警惕宫颈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说,有统计显示,与1975年相比,年轻群体的宫颈癌发病率已经从8%左右上升至超过16%。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在使用的HPV疫苗有三种: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此次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的是二价HPV疫苗,能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的病毒感染。这两种基因型病毒可引起70%的宫颈癌和宫颈癌癌前病变。

  “由于HPV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一般认为青春期女性是接种的首选人群,最好在首次发生性行为之前完成接种。”专家表示,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人群的初次性行为的年龄不同,因此各组织机构建议的免疫年龄也有所不同。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该疫苗主要目标人群可能是9岁(或10岁)至13岁的女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