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试点乙肝常用药纳入社区延伸处方目录

2017-07-27 09:10:5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试点乙肝常用药纳入社区延伸处方服务目录 将在全市推广

  全球第七个“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记者获悉,乙型肝炎患者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纳入社区延伸处方服务目录的区域试点已经成功,下阶段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上海历来重视肝炎的防治工作,早在2011年就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的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的社区签约管理工作,协助临床医疗机构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体检、病程监测、转诊、疫苗接种、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健康服务。全市目前已有37个试点社区可为慢性肝炎患者提供签约管理服务,试点社区的数量还将不断扩充。

  此外,乙型肝炎患者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药物已经纳入社区延伸处方服务目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为病情稳定的慢性乙肝患者延续和延长上级医院的处方用量,并且药品还可免费配送到家。延伸处方服务已经在徐汇区凌云社区试点成功,下阶段将在全市范围推广。WHO推荐的一线治疗慢性乙肝的口服药物也已纳入上海医保,价格由原先的1490元/月降至200元/月,可以使用个人医保自负资金。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对肝炎病毒感染持有社会偏见的受访者仍占19.43%,存在歧视行为的受访者占35.63%。但对“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的回答正确率仅为15.08%,其中接近30%的受访者仍然认为“同桌吃饭”可感染乙/丙型肝炎;而“共用牙刷和剃须刀”这一项高危行为仅得到49.75%的受访者的认同。

  据介绍,7月29、30日两天,上海市“爱肝公益”专家义诊活动将继续在全市15家医疗机构举行,届时将由本市权威的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为广大市民朋友和肝炎病友提供咨询和诊疗服务,部分医疗机构还可提供免费的体检服务。此外,由本市户籍的丙型肝炎患者还可领取到价值千元的检测礼包,礼包内容包括血常规、肾功能、丙肝病毒核酸、基因测序、肝硬度检测和为期1年的社区签约管理服务,详细信息可通过“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