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价肺炎疫苗登陆上海 接种有严格限制

2017-07-07 09:12: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13价肺炎疫苗登陆上海 接种年龄有严格限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网络配图

  记者7月6日下午从上海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备受年轻家长青睐的13价肺炎疫苗现已登陆上海。13价肺炎疫苗,全称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可以预防由13种肺炎链球菌血清型所引起的相关疾病(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菌血症等)。据悉,这种疫苗仅针对2岁以下宝宝,满2周岁的宝宝可以接种23价肺炎疫苗。

  宝宝有必要接种13价肺炎疫苗吗?据了解,肺炎球菌是婴幼儿的“健康杀手”,全球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因缺乏相应抗体,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在全球接种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疫苗列为优先任务。

  13价肺炎疫苗适用范围是6周到15个月的宝宝。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推荐,可以在孩子6月龄以内进行三针基础免疫接种,最早可于6周龄开针,各剂次间隔4-8周;在12~15月龄加强接种一针。由于基础免疫阶段的各剂次接种间隔至少需要4周、且须在6月龄之前完成接种,因此超过4月龄的宝宝,基础免疫只能接种1~2剂,来不及接种3剂。虽然这样免疫效果会微微打点折扣,但还是可以给宝宝一定的保护。

  打了13价肺炎疫苗,宝宝就不会得肺炎了吗?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指出,接种13价肺炎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肺炎链球菌目前共发现90多种血清型,除了被吸入下呼吸道导致肺炎,还会侵入血液循环,到身体其他部位播散繁殖,引起脑膜炎、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性肺炎等严重感染。其中,约八成的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是由13种血清型引起的,接种13价肺炎疫苗,可以抵御这13种血清型肺炎链球菌引起的疾病。而对于其他原因导致的肺炎、以及疫苗未覆盖的肺炎链球菌血清型,13价肺炎疫苗没有预防作用。

  哪些宝宝不适合接种13价肺炎疫苗呢?专家表示,对疫苗成分或白喉类毒素过敏,不能接种;宝宝正患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应暂缓接种;血小板减少症、任何凝血障碍、或接受抗凝血剂治疗的宝宝,应谨慎接种。

  目前,包括13价肺炎疫苗在内的第二类疫苗均由各区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从市级第二类疫苗清单中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自行采购,因此,建议家长带孩子接种前致电各接种门诊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