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血管病患者防控综合指数体系发布

2017-05-27 09:31:0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血管病患者近3亿 首个防控综合指数体系在沪发布

  图片默认标题

  项目发起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致辞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26日报道:全国首份科学、客观、全面反映国人核心健康素养的《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今天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目前维度和数据评估最权威的大型综合心血管健康指数,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国家级高度立体扫描心血管疾病防控的综合性指数评估。

  伴随全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慢病负担已经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面对的重要挑战。当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占总死亡人数构成的40%以上,其中又以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人数上升为主要原因。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健康问题。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的最新数据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脑卒中至少700万,心肌梗死250万。《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从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流行、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情况、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五大维度进行分析,充分反映了全国及地区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心血管病流行和发展趋势,也综合衡量了我国全人群心血管疾病从预防到治疗等各阶段的发展状况、发展模式和治理结构。

  “新形势下,大国健康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作为项目发起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表示,“必须认识到心血管疾病的可防可控,对危险因素加强管理,直接关系到整体防控的效果和质量。我们通过《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的建立,希望能够反映全国及地区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能够了解心血管病的流行和发展趋势,评价心血管病防治水平,为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力争早日实现‘拐点’。”

  据悉,《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的建立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健康报》社共同发起。专家表示,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健康中国的实现,需要全方位的布局,心血管健康的防控工作,多部门多维度整体联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