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路挂牌虹口区文物保护点

2017-07-26 09:15: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四川北路一小富吉堂今挂牌虹口区文物保护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四川北路一小富吉堂今挂牌虹口区文物保护点 袁玮摄

  许多人也许对何士德并不熟悉,然他却是中国知名的革命音乐家、《新四军军歌》的作曲者。上世纪30年代,年轻的何士德来到上海,以革命音乐唤起全国劳苦大众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并曾在虹口区郇光小学(现四川北路第一小学)教授音乐课。今天(25日),虹口区在当年何士德多次教授抗日救亡歌曲的四川北路一小富吉堂举行虹口区文物保护点挂牌仪式。

  虹口区四川北路一小前身是郇光小学,1916年由广东旅沪中华基督教会创办的。学校里有座老教堂富吉堂(又名:岭南堂),当年学校举行抗日救亡活动都在此举行。何士德经常在这里向全校师生教唱抗日救亡歌曲。为此,“富吉堂”纳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今年6月被公布为虹口区文物保护点。

  为了更好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扬革命传统精神,虹口区文化局、区教育局、区文史馆等部门和武警二支队共同在此举行仪式,纪念建军90周年和缅怀革命音乐家何士德。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当年曾聆听过何士德演讲的老校友郭达雄。他告诉记者,1950年何士德曾来到阔别了13年的虹口,重返他曾经兼授过音乐课的郇光小学,在学校的富吉堂向全校师生演讲,讲述了当年奔赴新四军军部参加抗日战争,为《新四军军歌》谱曲的情景。他还勉力学生们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新中国作贡献。

  在今天(25日)仪式上,来自武警二支队的几十名战士在富吉堂前演唱了由陈毅元帅作词、何士德作曲的《新四军军歌》:“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历程,参加活动的年轻战士和青少年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