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专用支架介入肝病手术解难题

2017-07-19 08:53:43|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嗜酒老伯肚大如孕六月 新型专用支架介入手术解难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公卫中心介入团队采用新型TIPS专用支架开展手术,相比传统手术,创伤小、费用低、恢复快。医院供图

  患上酒精性肝硬化3年,67岁的张老伯肚大如怀有6个月身孕的孕妇。由于肝功能严重异常,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均不佳。日前,张老伯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新型TIPS介入手术,成功将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水平。

  据了解,张老伯病情不断进展,大量腹水、腹胀如6月孕妇,肝功能严重异常,门静脉高压达35厘米水柱。日前,经病友指点,张老伯来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就医,经检查,提示患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脾大、顽固性腹水。

  被收治肝病一科进行保肝救治后,张老伯相关指标有所控制,随即他被转入介入科,由袁敏团队采用新型TIPS专用支架,实施了“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分流术后,测得门静脉压力由分流前的35厘米水柱下降至18厘米水柱(正常值为13-24厘米水柱)),标志着TIPS术分流成功。

  目前,我国有超过700万的肝硬化患者。肝硬化与上消化道出血关系最为紧密。另有部分肝癌患者也是直接死于上消化道出血等门脉高压相关并发症而非肿瘤本身。约占15.1%。著名画家兼导演陈逸飞因为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最终不幸离世。这种肝病相关的消化道出血常常来势凶猛,即使积极抢救,死亡率也高达30%以上。

  据介入科主任袁敏介绍,TIPS术是目前用于治疗肝硬化导致门静脉高压所引起各种并发症的一种介入治疗手段。其原理是,以介入方法在肝内门静脉与肝静脉主要分支间建立分流道,以微创的方式降低门脉压力,从而实现治疗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顽固性腹水等门脉高压相关并发症。

  其实,TIPS术在1988年就有实施,但因术中技术与支架原因,以及术后两大主要并发症即肝性脑病、分流道失效,而未被临床广泛应用,近十余年来,随着介入技术和支架材料的革新,TIPS的两大并发症发生率大大降低。公卫中心袁敏介入团队近年来通过对该介入手术指征的严格控制,进一步完善介入操作技术,使患者术中及术后的并发症得以控制,临床应用疗效良好。

  据悉,公卫中心介入团队目前采用新型TIPS专用支架开展的TIPS术,相比外科手术具有创伤小、费用低、恢复快等优势,临床应用范围也很广,除了肝硬化引起的反复上消化道出血、顽固性腹水等疾病外,对布加氏综合征、肝性胸腔积液、肝肺综合征、肝肾综合征和门静脉血栓形成等患者,疗效也很不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