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粟庐书信将亮相历史博物馆新馆

2017-07-14 08:47:4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俞粟庐书信将亮相历史博物馆新馆 串起昆曲正宗唱法传承脉络

  7月13日,近代昆曲家、书法家俞粟庐后人在这里向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无偿捐赠俞粟庐先生的遗物,这批珍贵遗物包括手抄曲谱、对联、请柬及信札等共40余件。

  俞粟庐是昆曲大师俞振飞的父亲,今年是他170周年华诞。俞粟庐在吴地曲界中声名远播,他还通金石学、工书法、宗北碑,与大画家陆廉夫齐名。

  此次捐赠的文物中,最珍贵的是41封家书。这些书信由捐赠人、俞粟庐侄孙俞经农的父亲收藏并装裱成册。从这些书信中可以了解俞粟庐的书画、诗词功底,他对昆曲的热爱,他的谦卑为人和严谨家训,造就了俞振飞的昆曲大师之路。此外,信札中还有俞粟庐写给友人穆藕初的信,穆藕初是爱国民族资本家,在挽救、复兴昆曲上贡献了很大力量。

  在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编剧唐葆祥看来,信中最珍贵的部分是俞粟庐讲述自己如何学习、传承正宗昆曲,“把昆曲怎么传下来的这条线串起来,这些书信的研究价值非常大。”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表示,这些珍贵的文物今后将在新馆展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