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京剧名角和他的日本戏迷后援会

2017-06-30 09:33:1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这是一场特别的京剧推广活动,黄浦江上,游轮在摩天大楼灯光映照中前行,甲板大屏幕日语字幕闪烁,耳边日语声此起彼伏,台上演出的却是正宗的中国戏曲团队——上海京剧院10人乐队演奏京剧曲牌《将军令》《夜深沉》,男旦牟元笛表演《战宛城》片段,闫润蕾、赵宏运演出《三岔口》,郝杰和李雪计合作推出京剧与川剧融为一体的《孙悟空与变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郝杰和李雪计合作推出京剧与川剧融为一体的《孙悟空与变脸》。

  继大型武丑喜剧《佛手橘》成功演出后,2017年"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将于7月推出“打成一片”系列剧目。为更好地配合展演,由上海京剧院、严庆谷日本戏迷后援会及在上海日本职业妇女会联合主办的浦江游览京剧推广活动举行,近300位日本戏曲爱好者参加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日本观众欣赏京剧。

  一位中国京剧演员,竟然有日本粉丝?上海京剧院著名演员严庆谷的人气来自近20年积累。青年时代,严庆谷经常去日本演出,也拍了好几部广告片。2001年,他在日本神户学院大学留学,研究传统艺术“能·狂言”。导师伊藤茂教授专门介绍他到京都茂山家学习大藏流狂言,并在北野天满宫进行了“初舞台”表演,吸引日本多家媒体追踪报道。他还频频与歌舞伎界接触交流,结识市川猿之助、坂田藤十郎、坂东玉三郎等艺术家,受邀参与歌剧和音乐剧的演出,从此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2003年起,严庆谷在日文杂志Whenever Shanghai上连载介绍京剧的文章至今,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日本人对他十分熟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演员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

  去年,严庆谷策划推出“大圣来也——悟空戏系列展演”。日本粉丝决定成立“严庆谷上海后援会”,全力支持这个演出计划。严庆谷专门为后援会会员进行京剧普及讲座,介绍郑派大圣戏艺术风格,还包括在看戏时如何鼓掌、喝彩等欣赏习惯。 这次后援会联手上海京剧院,把京剧推广活动搬上了黄浦江游轮,饱览浦江美景,欣赏中国国粹艺术。一位观众表示:“我带着家人一起来参加了活动,他们都很喜欢。”另一位观众说:“我之前看过严庆谷老师演出的《佛手橘》,感觉特别好。这次又见到严老师,好开心啊。”

  住友制药总经理高田和浩是严庆谷后援会的会员,去年看了大圣戏,就迷上了京剧,提出要给员工们一个惊喜。严庆谷经过一番思考,决定让高田出演《霸王别姬》中的霸王一角,“虞姬‘舞剑’片段,霸王的戏不多,坐着饮酒,欣赏虞姬的舞姿,最后以大笑结束。这对没有任何表演基础的高田来说,也许经过几次培训可以胜任这一角色。”方案确定后,严庆谷着手指导高田和浩排练,穿上厚底靴,从走台步练起。当高田和浩以霸王形象出现在员工面前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连呼厉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男旦牟元笛表演《战宛城》。

  更多时候,严庆谷把精力用于京剧普及讲座,在他看来,精妙艺术不分国界。在日本戏迷后援会牵线下,他来到上海的日本人学校,为六年级学生普及京剧知识,“中日文化同根同源,尤其是传统艺术有许多相似之处,典雅古朴,充满诗意,如能对比欣赏,别有情趣。”严庆谷发挥特长,同时演绎日本古典喜剧狂言和中国京剧,把两者的异同清晰展示给大家,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中日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在化妆体验的环节,学生们尝试丑角和孙悟空的脸谱,他讲解京剧脸谱的由来和各种颜色的象征意义。从素颜转变成京剧人物,并且喜感十足,大家笑得前仰后合,“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会去剧场真正体验京剧艺术的魅力。”

  在上海文来高中信男中日班讲课,严庆谷又换了一种风格。这是一所引进日本高中课程的学校,老师平本照夫是严庆谷的戏迷,他特地安排了这个讲座,想让学生在赴日留学前也能深入了解一下本国的传统文化。严庆谷一口气连翻几十个“原地小翻”,瞬时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他的讲座围绕责任展开,“留学生既是一名学生,要认真学习对方的先进文化,同时也是一名传播者,应很好地传播自己国家的优秀文化。”学生们抛出一个个问题,“京剧如何让年轻观众接受”“传统艺术应当如何保护”。有来有往的互动,让气氛更为热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严庆谷表演《双下山》片段。

  今年由严庆谷推出“小丑说戏”京剧表演艺术导赏课程,邀约不断。下午他在进才小学给小学生们讲完课,晚上又赶到同济大学与大学生们交流。进才小学的礼堂里坐得满满当当,还有62个教室通过电视转播,全校近三千余名师生观看生动有趣的艺术导赏课。在做表情包的环节,严庆谷和同学们分别展示了自己独特的表情,大家都乐翻了天。在体验“以鞭代马”的程式教学时,严庆谷鼓励同学发挥想象力,尽情创作。 青年花旦演员李文文和琴师陈洋为大家表演《拾玉镯》片段,同学们被花旦丰富的肢体语言所吸引,纷纷上台要向李文文学两招。同济大学导赏课,内容更为深入,严庆谷讲述丑角起源、梨园祖师、以丑为尊、教化功能以及京剧的各种程式与唱念。青年丑角演员朱何吉的一曲《双下山》片段唱得十分动情,舞动佛珠,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僧形象呈现在大家面前。

  无论面对中国人或日本人、少年或老者、内行或初入门者,严庆谷总是兢兢业业地讲解着、表演着,在他看来,一出好戏是最好的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