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回眸:这些香港电影与上海有关

2017-06-22 22:58:0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文化回眸:这些香港电影的关键词与上海有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上海与香港在电影方面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时值第20个上海国际电影节,回顾上海电影和香港电影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两地电影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1926年,被称为“香港电影之父”的黎民伟来上海开拓电影市场。在上海时期电影事业的繁荣也使得他和他的联华影业公司在中国电影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34年,在上海创办天一影业公司的邵氏兄弟将总部搬到香港。上海与香港间的电影文化交融也由此展开。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影人南迁,带来了两地文化的一次大交流。两地电影文化的互相影响持续至今,香港影片中,很多的关键词也与上海密不可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电影《火烧红莲寺》剧照

  《火烧红莲寺》

  ——最早带起香港武侠电影热

  香港的武侠电影在中国电影史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最早带动武侠电影热的影片却是《火烧红莲寺》。1928年,当时上海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公司明星影片公司拍摄了这部武侠神怪剧,上映之后,可谓万人空巷。由此明星公司连拍18部续集,全部都受到好评。政府下设的电影检查委员会甚至对“红莲寺”下了禁令。此后,武侠片的火种播向了“自由港”香港。第19部、20部《火烧红莲寺》在香港大热,推动了武侠电影在香港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天一影业公司创始人邵氏兄弟,最右为邵逸夫

  TVB

  ——从上海走出来的影视帝国

  香港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创办于1967年。它有一个更加耳熟能详的名字——TVB。它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除了制作电视剧、综艺的电视节目外,TVB还拍摄了《上海滩》、《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等影片。

  TVB的创始人之一邵逸夫就是从上海走出的电影人。1925年,邵醉翁、邵逸夫等邵氏兄弟在上海创办天一影业公司,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电影人南渡香港。曾经的上海电影重镇天一影业公司将总部迁到香港后拍摄了大量广受喜爱的影片,天一的作品从此也扎根在香港的文化土壤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电影《阮玲玉》剧照

  香港电影人的“上海情结”

  从《阮玲玉》到《长恨歌》再到最近的《大上海》等,香港影人拍摄了很多这样的“上海故事”表达他们心中的“上海情结”。外滩、霞飞路、外白渡桥、十六铺码头等等经典的上海场景也纷纷出现在香港电影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电影《倾城之恋》剧照

  张爱玲的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大部分是香港影片。出生于民国上海的“海派作家”张爱玲曾长时间居住在香港,在香港期间创作了《情场如战场》、《南北一家亲》、《一曲难忘》等近十个电影剧本。她表现出的喜剧才华也征服了香港的电影观众。她在香港写了最后一个剧本《魂归离恨天》以后退出了电影创作领域,这个剧本也成了她整个写作生涯中涉及电影创作的最后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