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打开“生命之书”

2017-06-21 08:54: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文化广场将推全新制作 用音乐打开“生命之书”

  如果你的生命进入倒计时,你会在最后的时间里做哪些疯狂或温暖的事?你是否也会为自己列一张清单,填补以往的空白,记录余下生命的点滴?上海文化广场昨日宣布,由上海文化广场制作出品的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将在黄浦区白玉兰剧场连演16场。两个性格迥异的少年,在一同完成“清单”的过程中,讲述他们有笑、有泪的故事。

  叛逆青年杨晓宇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萌发了轻生的念头,却在此时接到了一通宣判他“死刑”的电话———医院查出他患了癌症。得知自己患病的他,与“真正患了重病死期将至”的同学刘宝在医院“不期而遇”。而后者正在策划自己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遗愿清单”。于是,两人便开始了这场疯狂的“安慰计划”……

  这部引进自韩国的《我的遗愿清单》,是文化广场继2016年《春之觉醒》之后,又一次音乐剧整剧制作。它把“生命”的故事浓缩在两个少年身上———他们刚刚打开对于生命的希望,却被告知“死亡”———成长教育中最沉重的话题,正渐渐走近他们。于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和世界做了专属于他们自己的道别礼。

  “这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的音乐剧。”谈及引进这部音乐剧的初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在选择剧本时,文化广场更希望引进和制作一些更“接地气”的音乐剧。“我们希望通过艺术介入社会、触动人心,而不是单纯引进一个高知名度、高票房的IP剧。这也是我们剧院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文化广场方面透露,这次的《我的遗愿清单》除了剧本和音乐沿用原版以外,导演手法、唱词、舞美和灯光都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因此观众将欣赏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中文版”,而是完完全全的“中国版”。文化广场方面特地邀请了导演何念和导演马达共同执导该剧。“两个年轻的生命在思考、焦虑、恐惧、未知的同时,也充满期望。当所有我们认为的问题被推到生命之前,一切都渺小了。”何念说。

  让人稍感诧异的是,作为音乐剧专业剧场,此次《我的遗愿清单》的演出却未安排在文化广场。这并非是因为文化广场的档期排不过来,而是文化广场自制剧“走出去”的一次尝试。

  “此举不仅是为了突破‘文化广场’的场地光环,检验这部音乐剧对市场的真正吸引力,更与我们的制作方向有关。”费元洪说,从涉足音乐剧制作以来,剧场方就制定了专注于中小型音乐剧的制作方向。“经过几年音乐剧演出的经验累积,我们认为,现在的中国音乐剧市场应该有更多的‘小戏’出现。这有助于培育出更成熟的制作、市场和观众。而过早地介入大制作,无论是对制作方还是音乐剧市场,都是一种伤害。”

  而《我的遗愿清单》正是这样一部“小而美”的制作。这部诞生于小剧场、只有两位男主角的音乐剧,更适合在小型舞台上演出,氛围烘托也将更为紧密。据悉,此次,这部音乐剧不但将走出文化广场,还将走出上海,进行全国巡演。巡演的第一站已定为北京大隐剧院。“这‘走出去’的两步是文化广场今年的重大决策。今后文化广场制作音乐剧,不仅仅是为了本剧场,更是为音乐剧产业、为走出去而制作。”费元洪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