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金融与科创“双轮驱动”

2017-06-19 23:02: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二○一七陆家嘴论坛今开幕

  上海鲜活案例:金融与科创“双轮驱动”

  今天,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的2017陆家嘴论坛将在上海拉开序幕。

  而论坛举办地上海,正加速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还在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在本届陆家嘴论坛中,也专门设立了一个主题来探讨金融与科创的联动,足见各方重视。“双轮驱动”的上海,也的确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鲜活案例。

  尽快推动设立张江银行

  与许多创业者一样,李跃曾经也为资金苦恼过。当时,他的科技公司刚刚起步,虽然各方都看好其前景,但由于没有合适的抵押物,想要贷款时总被拒之门外。就算有了贷款,初期公司的现金流极不稳定,很容易还不上钱。

  在传统金融模式中,为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金融机构们往往慎之又慎。“比如银行,多年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评估体系,在企业的初创期根本不敢去服务。但是现在的科创企业跟以前的传统企业成长路径不一样,银行如果继续固步自封,对双方都没好处。”一位银行高管表示,科创需要金融服务的创新,金融自身也需要改革。

  改革和创新正在发生,李跃渐渐感觉到了沪上金融市场的变化:“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现在上海的融资选择的确变多了,听说还可以投贷联动。”李跃所谓的“投贷联动”,就是金融创新的成果。其为银行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也为科创企业提供了新的选择。未来,通过投贷联动,银行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不同生命周期、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目前,上海银行、华瑞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已成为投贷联动首批试点单位,正在加快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而类似上海银行的“远期共赢模式”,还拓展了投贷联动的外延。他们先期为客户提供流贷授信,解决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同时与其签署远期共赢利息,约定如企业完成股份制改制或在新三板挂牌等利好后支付相应远期利息,达到了一种双赢的局面。

  以前总吃闭门羹的“李跃”们,现在成了银行的座上宾。上海的各家银行围绕科创领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特别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张江高新技术园区、杨浦国家“双创”基地、漕河泾开发区设立了三家区域服务中心,专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小微企业。该行还将在全市科创型小微企业集聚的区域复制服务模式,不断扩大覆盖率。而浦发银行发布的《科技金融服务方案1.0》围绕政府、科技企业、科创平台和科创人才四个主体,汇集该行52类科技金融领域相关产品。

  “前两天看新闻上说,上海还会专门成立服务科创企业为主的银行。”李跃口中提到的,正是筹备中的张江银行。下转5版(上接第1版)据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透露,近期将尽快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上海发起设立张江银行,发挥民营经济机制灵活优势,探索与科创活动相适应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为科创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改革”须与“稳健”并行

  除了从银行寻求帮助,李跃的企业正积极筹备在科创板挂牌。科技创新板与新三板一样属于场外交易市场,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2015年12月开设,旨在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支持更多科创企业挂牌融资。据统计,已有57家企业实现股权融资额7.20亿元;37家企业通过银行信用贷、股权质押贷及科技履约贷模式实现债权融资5.86亿元。二级市场交易方面,科技创新板累计共产生336笔交易,交易总金额2.02亿元、交易总股数4,424万股,加权价格平均值4.56元/股。“上海多层级资本市场的建设,也为科创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渠道。”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举例道,开板以来,专注于深海装备智能制造的挂牌企业彩虹鱼在挂牌后已经完成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为1.3亿元;从事移动互联网金融安全身份认证服务的挂牌企业来谊金科在挂牌后已经成功融资2400万元。此外,上海还将积极探索为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科技型挂牌企业提供便捷的境外投资服务,研究境外融资方案。

  就像陆家嘴论坛今年的主题一样,“改革”须与“稳健”并行。据悉,上海接下来还将加强金融信用环境建设。推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业务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与税务、人社、海关等部门对接,建立服务科创企业的多层次、多样化的专业征信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金融创新业务,为科创企业信用融资提供便捷服务。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的提出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赋予了新的特色,丰富了金融中心的内涵;而金融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也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更加充足多样的金融资源和服务手段,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可以说,通过科技与金融的‘双轮驱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金融中心建设前景光明、活力无限。”郑杨表示,上海将重点围绕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健全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拓展科技金融创新产品等方面寻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实体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