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19 08:58:3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介绍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取得的最新进展。他透露,在不断落实“金改40条”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提出健全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增强“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服务功能,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新举措。

  孙辉表示,目前,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在不断拓展。为科技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提供自由贸易账户服务,推广到全市的科创领域,为科技企业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跨境股权投资业务等全生命周期的跨境金融服务。到今年4月底,有52家金融机构直接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6.7万个,累计办理跨境结算折合人民币13.1万亿元,涉及到13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8万家境内外企业,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的本外币融资总额9094亿元。

  在投资便利化上,到4月底,上海自贸区内发生外商投资企业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业务695亿美元,发生境外直接投资项下外汇投资项目1787亿美元,有50家企业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孙辉透露,下一步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将扎扎实实落实好“金改40条”,全面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继续支持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作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支持上海大型企业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金融企业在上海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吸引沿线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央银行等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另外,也欢迎他们到上海来设立代表处。

  “当然,我们还是要两手抓,在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的同时,仍然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同时也探索能够适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融监管机制。”孙辉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