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联动 徐汇率先试点泵站截污新技术

2017-06-08 08:21:0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区县新闻】市区联动 徐汇率先试点泵站截污新技术

  “徐汇单看一个‘汇’字就是由三点水组成,三条河道的汇集点。”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近日在徐汇区中小河道治理推进会上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徐汇的兴衰更是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未来也可能会因水受到徐汇作为一流中心城区、中央活动区的影响。”

  水环境、水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话题。徐汇区作为一座依水而兴的城市,在中小河道治理方面也屡有创新。日前,徐汇区建交委率先与市排水公司合作,试点康健泵站放江污染物削减工程,为缓解城市运行和水质改善之间矛盾做出了新尝试。

【区县新闻】市区联动 徐汇率先试点泵站截污新技术

图片说明:康健泵站

  康健泵站位于钦州南路与桂林路交叉口,服务面积约3.7平方公里,覆盖周边多个老旧小区。自康健泵站投入运行以来,有效解决了周边居民小区的排水问题,但由于周边老旧小区建设年限较长,居民普遍会在北阳台搭建洗衣房,对厨房进行改造,改造后排污管道往往会直接接入雨水收集管,导致雨污混接现象异常严重。久而久之,造成康健泵站长期超负荷运行,泵站放江在所难免。

  康健泵站所在的东上澳塘,全长1.74公里,南北分别连通张家塘港和蒲汇塘两条市管河道,水质好坏对上下游影响较大。

  鉴于传统的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投入大,改造周期长,见效慢,在继续推动雨污混接改造的同时,徐汇区建交委与市排水公司提出了泵站截污的改造方案,尝试在泵站内部有限的空间加装污水处理设备,有效解决“泵站放江”问题。

  康健泵站放江污染物削减系统主要由污泥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初期雨水处理系统等三个部分组成。针对康健泵站放江量大、可用占地面积小、周边为居民区的特点,此次试点的新技术自动化程度高,管理简便,系统操作强度及运营维护成本低,且施工工艺简便,对泵站运行影响小,不妨碍泵站的排涝功能。

  经测算,通过实施污染物削减试点工程,将有效改善东上澳塘水质。此次改造工程将于7月底启动,预计9月底前完工。

【区县新闻】市区联动 徐汇率先试点泵站截污新技术

图片说明:徐汇河道综合整治示意图

  据悉,今年上海全市目标消除的黑臭河道共计471条段,目前城市排水公司管理的176座泵站中,涉及黑臭河道的为52座,分布于18条段黑臭河道中。其中,徐汇区涉及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的泵站共8座,康健泵站试点成功后将在徐汇区全面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