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批三家社区托幼点6月试运营

2017-06-01 10:19:1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首批三家社区托幼点6月试运营 23个点已完成选址

  东方网记者袁猛5月31日报道:“私密空间”、“语言区”、“婴儿车停放处”......这是东方网记者在杨浦区五角场社区看到的托幼点的内部景象。自今年2月28日,社区幼托实事项目启动至今,目前已完成23个点的选址。杨浦区五角场社区、浦东新区高桥镇学前一村和长宁区携程亲子园已完成项目验收,6月首批将投入试运营。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杨浦区五角场社区幼儿托管点

  据杨浦区五角场政化路幼儿托管点张亚丽老师介绍,这个托管点面积有350平方米,打算开办两个班级,幼儿人数不超过35人。目前有4名教师,已经入托的幼儿有17人,最小的2岁,最大的为36个月。东方网记者看到,在托管点门口就是婴儿车存放处,里面还有家长与孩子交流的“语言区”。张亚丽还特意提到一个“私密空间”,有些幼儿离开家后情绪会不稳定,“私密空间”就是专门让老师安抚幼儿情绪的地方。“相比以前的幼儿园,这里的标准更加严格,在幼儿娱乐区地上都铺有软的地垫,为了保证卫生,每天要进行两次消毒。”张亚丽告诉记者。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幼儿托管点标准更加严格

  据悉,杨浦区五角场社区的幼托点只是上海20家社区托幼点之一。今年底,上海将建成20家社区托幼点。从五六月份起成熟一家开办一家,11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原则上,中心城区每区应建有两个以上社区幼儿托管点,郊区每区建有一个以上社区幼儿托管点。收费标准原则上控制在每人每月3000元以下。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翁文磊介绍,幼托点实事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幼儿托管点的运营管理。在98家申报企业及社会组织基础上,经专家评审推出《2017年市政府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承接运营组织合格主体推荐目录》,供各区选择。初步形成《市政府社区幼托点实事项目标准导则(草稿)》,包含选址、运营、规范、产品、成本、采购、验收、培训等8个标准。

  另外东方网记者获悉,杨浦区长阳路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个幼儿托管点作为实事项目硬件建设和内部环境创设的示范点,已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设计,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完工后将以“样板房”的形式为全市社区幼托点选择提供功能设计、安全环保、建材标准、电器设备、家具用品等方面示范引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