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上海)落户同济

2017-05-27 08:52:4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故宫学院(上海)落户同济 推动故宫遗产保护与利用及人才培养

  今天(26日),故宫学院(上海)在同济大学揭牌成立,正式落户上海。学院将依托同济大学在建成遗产保护领域的优质人才与高端技术资源,推动故宫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当天,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故宫的保护和开放一直备受关注。故宫博物院设立故宫学院的初衷,是为提升故宫在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方面的功能,同时为故宫遗产的保护事业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此前,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和深圳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

  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共建“故宫学院(上海)”,旨在借助同济大学在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前沿优势,打造多学科、跨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与推广平台。学院将以建设国际学科前沿为目标,聚集国家重大课题,构建“课题研究先行、教育普及为辅”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依托故宫学院(上海),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今后将主要在科技、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联手开展合作。其中,科技合作方面,同济大学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的专家团队将发挥他们在专精人才、特色实验室和多学科交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建成遗产的“修旧存真”到历史环境的“与古为新”,从“保护规划、设计、管理”,到“维护、修复、活化技术”,多方面、多维度地助推以故宫为代表的国家建成遗产保护事业。

  多年来,同济大学形成了以阮仪三教授为代表历史建筑保护团队。2003年,该校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创办“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搭建了该领域首个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表示,故宫学院(上海)成立后,同济将全力支持故宫学院(上海)的发展,与故宫博物院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建立持续的合作关系,办出上海特色、同济特色,共同为保护我国宝贵的建筑遗产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