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上海)本月底落户同济大学

2017-05-09 09:05:5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昨天从同济大学获悉,由故宫博物院与该校联合成立的故宫学院(上海)将于本月底签约。这也是继苏州、景德镇、西安和深圳分院后,故宫学院开设的第5家分院。

  拥有近600年历史的北京紫禁城,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完整的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学院设立的一大初衷,就是提升故宫在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方面的功能,而各家分院走的都是“因地制宜”的发展路线。

  据悉,借助同济在建成遗产保护领域的前沿优势,故宫学院(上海)将致力于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水平,促进故宫遗产的国际化传播,深度参与国家级历史建筑保护项目的研究与实践。

  为什么故宫学院(上海)会花落同济?坐落在北京的故宫,在建筑文化脉络上和上海有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联系?对此,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历史环境再生研究中心主任常青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同济:培养历史建筑保护的“黄埔一期”,完成“造血”机制

  北京故宫不仅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首屈一指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佼佼者。多样的身份,让故宫的保护和开放一直成为热点问题,也备受挑战。

  随着故宫学院(上海)的落成,同济的专家团队将发挥他们在专精人才、特色实验室和多学科交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建成遗产的修旧存真到历史环境的与古为新,从保护规划、设计、管理,到维护、修复、活化技术,将多方面、多维度地助推以故宫为代表的国家建成遗产保护事业。

  14年前,同济在国内高校建筑院系中率先设立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而当初极力促成这个建筑学新专业方向的,正是常青教授。

  常青介绍,古老的建筑学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一面是设计的转化与创新。历史建筑保护在国外院校并不是新专业,法国的夏约学院已有100多年培养古建筑修复人才的办学历史,英国的剑桥大学、意大利的罗马大学等欧洲一流大学都设有这个专业。二战后,欧洲不少受战争蹂躏的城市进入快速恢复、发展期,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及行业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中期也开始跟进,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率先建立了该专业。而我国也是在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渐渐对建成遗产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保护的举措和力度逐年增强,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应运而生。

  “记得2003年我们打算新办这个专业时,遇到不少阻力。因为当时报考建筑系的学生大多是冲着学习现代建筑设计而来的,他们更感兴趣的是代表未来新方向的现代主义建筑,而不是去从事历史建筑保护。”常青回忆,即便是在院系教师中,也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意见。

  但自从有了历史建筑保护的“黄埔一期”后,这个全新专业让同济建筑与城规学院的一些优质教学资源得以重组,不仅引进了高端特殊人才,完善了实验设备,最重要的是,学院无形中完成了“造血”机制———打造了一支专业从事历史建筑保护的教学团队,培养了一批接受过系统训练的未来专业开拓者。

  上海外滩建筑群中也藏着不少“故宫元素”

  随着故宫学院(上海)的启动,同济大学的一些重量级专家,将全面参与故宫建筑的保护和故宫文化的推广。

  法国夏约学院教授本杰明·穆栋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巴黎圣母院修缮工程负责人;同济建筑城规学院教授、留德博士戴仕炳则是国内材料病理学研究和实践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参与天安门金水桥汉白玉桥面修复、山西平遥土城墙修复等一批中国古建筑保护工程项目。

  在常青看来,在对故宫建筑遗产和建筑文化的研究方面,上海的专家团队需要群策群力、调动智慧,充分利用上海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优势,主动开启新的研究课题。

  常青告诉记者,外滩的很多老旧建筑中,就富含着诸多“故宫元素”。比如,和平饭店龙凤厅里的红柱绿壁以及上面雕龙刻凤的图案,就是对故宫建筑风格的映射。由于当时龙凤厅的设计师是一位外国人,所以这种大胆的红绿用色风格,展示的是老外眼中的中国传统意象。

  又如坐落于圆明园路上的基督教女青年会大楼,则是上世纪30年代美籍华人建筑师李锦沛设计的作品。当时,这位设计师大胆地用到了只有中国皇家建筑才能使用的“三交灯毬六椀菱花”隔扇,楼里的一些灯具也和故宫里的相仿。

  对建成遗产的保护,既要有先进的基础理论研究、最新的建筑修复技术,又要彰显海派特色和智慧。常青认为,这将是今后故宫学院(上海)正式启动后的一大看点所在。(樊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