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927》文献展再现光荣城市英雄岁月

2017-03-22 15:35:5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开幕式上,12位与会专家被授予聘书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3月22日报道:90年前的今天,党的诞生地上海,人民第一次成为这座光荣城市的主人。今天上午,纪念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0周年图片文献展《上海1927》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近200幅历史图片、20余件珍贵文物,真实再现上海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争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历经三次起义终于取得胜利的英雄岁月。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虹口区委副书记洪流等市、区领导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上海和虹口的党史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驻区部队官兵等近百人成为展览首批观众。

  致敬上海工人的历史功勋

  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为配合北伐,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发动组织上海工人,先后举行三次武装起义,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建立了由民众选举产生的上海市民政府,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在三次起义中,虹口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第三次起义的总同盟罢工令在虹口发出,陈独秀、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在虹口坐镇指挥,上海区委和总工会的秘密联络点设在虹口,商务印书馆的职工和上海大学的学生在虹口浴血奋战,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久的天通庵一战在虹口打响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在虹口2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海工人、学生、市民群众共同绘就了反抗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寻求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壮烈画卷。

  为致敬上海工人的历史功勋,缅怀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作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先辈,中共四大纪念馆深入查访虹口、静安等区三次起义指挥机关和战斗场所的旧址、遗址,系统梳理文献史料,还原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战斗最激烈的沪北地区作战示意图。同时,征集到1927年的上海租界地图、大革命时期的工人运动刊物、三次起义亲历者的口述实录等珍贵的文物史料,真实再现了90年前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纷繁复杂的历史细节。

  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指出,上海是一座不会忘记革命历史的城市,战斗的硝烟虽早已散去,但上海工人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抗争精神得以延续。无论时光如何流转,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上海的城市精神和文化血脉之中,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1927》文献展

  红色文化“随处可看”“触手可及”

  本次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在纪念馆里举办实体展的同时,在机关、学校、社区、部队同步举办巡展,中共四大微信公众号也同步推出线上展,线上线下联动,让红色文化“随处可看”“触手可及”。

  活动现场播放微视频《转角遇见你》,从青少年的视角,探寻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期间,中国共产党人在虹口恒丰里、景云里、安慎坊、天通庵站等处留下的战斗印记和红色足迹,深刻揭示了上海和虹口的红色文化底蕴、光荣革命传统。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在讲话中指出,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里见证了上海工人的赤诚热血和不屈意志,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斗争,更印证了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一座英雄的城市。

  开幕式上,虹口区2017年“党的诞生地”系列主题活动同步启动。系列活动聚焦纪念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国旗设计者曾联松诞辰100周年等重大主题,通过纪念特展、公益巡展、课题研究、专家讲座、黑板报大赛等3个阶段、10多场特色活动,致敬历史,缅怀英烈,弘扬上海“党的诞生地”和虹口“先进文化策源地”的光荣传统。

  为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更好地讲述四大故事、虹口故事、上海故事,传播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文化局、中共四大纪念馆特聘忻平、唐培吉、张云、齐卫平等12位知名党史专家学者,担任虹口区“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指导专家、中共四大纪念馆学术顾问。开幕式上,虹口区副区长张雷、区政协副主席郭启文向与会专家、顾问颁授聘书。

  当日上午,“四大讲席”还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邵雍,开设专题讲座《向左走?向右走?》,通过剖析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关键人物钮永建忽“左”忽“右”的政治人生,深度解读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脉络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发展逻辑。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1927》文献展

  【展讯】

  《上海1927——纪念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0周年图片文献展》分为“海上风云”“山雨欲来”“不朽战歌”“黑夜破晓”等4个部分,以生动详实的史料和照片,全方位地再现了上海工人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先后举行三次武装起义直至最终取得胜利的赤诚热血和不屈意志。

  展览地点:中共四大纪念馆(四川北路1468号)二楼展厅,展期为3个月,团队参观需预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