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儿科与市八医院再签医联体

2017-05-27 08:57:14|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家门口享复旦优质儿科和肿瘤诊疗 市八医院再签专科医联体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签约儿科医联体。医院供图

  今天(5月26日),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第五届科教大会传出消息,该院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又有新动作: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立儿科医疗联合体,为患儿提供同质化的优质服务;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建立肿瘤防治一体化医疗联合体,市民可享受分级诊疗和优先转诊带来的实惠;10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专家受聘成为学科顾问,诊疗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此次市八医院与复旦大学儿科医院签约建立儿科医疗联合体,医联体内实行人员同质化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评,并将建立病人内部双向转诊通道机制和会诊制度。同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派出学科主任,负责儿科学科发展计划、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指导。这也就意味着,在市八医院也能享受到复旦儿科的优质医疗服务。

  与肿瘤医院签约后,在市八医院将建立起由肿瘤医院托管的肿瘤介入治疗科,它也将成为肿瘤医院介入治疗分中心。市八医院的肿瘤介入治疗科将打上肿瘤医院的“金字招牌”。新成立的肿瘤介入科由肿瘤医院科室主任兼任,肿瘤医院的专家每周将在市八医院开设两个半天的专家门诊。肿瘤介入治疗科首期开放床位24张,后期将视情扩增。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市八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约建立肿瘤介入治疗科。

  据悉,这次集中签约是徐汇区-市六医院医疗联合体和专科医联体的进一步深入。徐汇区—市六医院医疗联合体2015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市六医院、市八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之间建立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机制,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同质梯度”的分级诊疗模式。比如目前患者在六院和八院骨科手术治疗后,可及时转入八院康复科进行康复功能锻炼,进入稳定期后转入社区继续进行家庭康复指导和治疗,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工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再如作为与市六医院待签约挂牌的康复基地,每月有30-40例脑卒中康复期患者转入市八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待病情稳定后转至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康复指导,由此探索六院神经内科、八院康复科及社区医院无缝对接分级、联动机制。

  为了进一步满足百姓需求,医联体计划将六院优质资源下沉到八院,六院高级职称医师在八院开设专科、专家门诊,逐步建成系统的八院内六院专家门诊团队,担负部分日常专家门诊、疑难会诊和双向转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