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警医联手寻脑瘤“失联”孕妇

2017-05-25 08:35:16|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警医联手寻找生脑瘤“失联”孕妇 多学科及时手术母子平安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怀孕3个月,一位准妈妈发现头部垂体瘤。在瑞金医院及时手术,顺利产下宝宝。医院供图

  为了寻找长了垂体瘤的准妈妈,医生打了110 ;为了感谢医院,她为宝宝取名“瑞宁”。记者日前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获悉,半年前在该院就诊的一位垂体瘤患者最近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其间为了找到这位“失联”的准妈妈,警医联动,才及时为她进行了脑部手术。

  去年底的一天,怀孕3个月的小张突然感觉右眼不适,恶心呕吐,看东西重影。于是,在母亲的陪同下赶到瑞金医院急诊就诊。为明确病情,接诊的神经外科江泓医生给小张开具了头部核磁共振检查。不久,影像科报告显示孕妇脑部有垂体瘤,约有2厘米大小,而且已囊变出血。看到报告的江医生顿时一惊,对于一名中期妊娠的孕妇来说,这个情况十分危急。

  江医生赶紧找到小张,一边说明病情,一边建议母女两人前往门诊部找正在出诊的孙青芳主任。

  事后,江医生在电梯里偶遇孙青芳主任,立刻询问起了那位孕妇的情况。不问不知道,原来小张错过了孙主任当天的门诊时间,这一走便音讯全无。

  心急如焚的江医生赶紧找出患者就诊时的身份证信息,立刻向110报警求助。上海警方一听人命关天,迅速开放绿色通道帮助寻找,并通过江苏警方辗转查到小张江苏的手机号,医院总算联系上了孕妇小张。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瑞金医院多学科垂体肾上腺瘤团队为准妈妈进行了病情讨论。医院供图

  当天晚上9点,小张终于现身,院方赶紧将其收进病房。医院多学科垂体肾上腺瘤(MDT)团队第一时间针对小张的病情进行讨论。妇产科刘延主任表示,患者胎儿目前4个月,若病情进一步发展,除了可能引起视力不可逆的损害之外,还可能因垂体功能减退甚至诱发流产。而且如果手术影响了垂体功能,今后再次生育的难度也很大。

  “其实,患者的这个内镜手术并不困难,但要在手术同时确保胎儿的安全,我们需要尽量做到万无一失。”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卞留贯说,在综合了内分泌科、妇产科团队的共同意见后,团队决定全力以赴缩短手术时间,尽量减少麻醉药物使用的时间。

  麻醉科罗艳副主任对小张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决定尽量选用不通过胎盘屏障的药物,以期将麻醉药对胎儿的影响减小到最低,同时严密监测和控制麻醉深度,以精确麻醉确保孕妇母子安全。神外科速战速决,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垂体瘤被成功切除。

  术后,为了防止患者体内激素紊乱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各科医师齐上阵, 一周后,患者正式康复出院。

  今年4月,小张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并取名“瑞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