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临江绿色串起45公里滨江岸线

2017-05-26 07:37:3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临江将建24座灯塔 绿色串起45公里滨江岸线

  作为上海城市功能转型的重要载体,自2002年起,上海启动了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工作,经过15年的开发建设,两岸公共空间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断点较多、公交不便、配套不足等。5月23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做客“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市民关心的黄浦江两岸绿道、绿化建设、世博文化精神传承等问题在线交流。

  45公里岸线:世界级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上海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民”宗旨,通过动迁企业、新建绿地、新增亲水岸线等措施,全力推动还江于民。2014年,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逐步将工作重心从地区功能开发和产业转型聚焦到公共空间建设上,并印发了《黄浦江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力争通过3年时间,集中建设一批高品质公共空间,将黄浦江两岸地区打造成世界级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陆月星表示,2017年底,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将实现贯通开放,而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建设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公共空间方面。实现从徐浦大桥至杨浦大桥滨江空间基本贯通,形成较为完整的滨江公共空间体系,创造舒适宜人、彰显文化、注重生态的高品质空间环境。二是服务设施方面。高标准进行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景观设施、市政设施建设,增加设施数量,丰富设施种类,形成类型丰富、服务均衡、保障有力的设施体系。三是交通系统方面。形成“层次清晰、功能互补、集约低碳、畅达便捷”的一体化滨江交通系统,加强多种交通方式的网络联动,加强水陆一体化交通建设,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滨江绿地:立体绿化构建“一带、多点、多楔”空间结构

  未来,滨江绿地开放空间将呈现“一带、多点、多楔”的特点,并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乔木种植,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悬挂绿化等各类立体绿化形式将有效提高三维绿量。

  所谓“一带、多点、多楔”,陆月星解释说,“一带”即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的滨江绿化带,“多点”指滨江绿带局部的重要绿化、广场节点,“多楔”指连接滨江与腹地的楔状绿地,形成多条由滨江向腹地渗透的楔形绿化空间。

  对于没有条件建设成片绿地和广场的区段,陆月星表明,将设置上跨观景平台,架设水上栈道,局部开辟通道或架设桥梁。而公共绿地建设要以生态和使用需求为导向,建设满足市民健身休闲、观光旅游等需求的多样绿化形式。

  届时,滨江绿带内的公共绿地绿化种植面积将占公共绿地总用地面积的65%以上,而乔木覆盖面积则不小于公共绿地总用地面积的75%。此外,为丰富整体绿化季相特征,花灌木和色叶树种种植比例将大于等于30%,古树名木与胸径25cm以上的树木则会原地保留、保护。

  黄浦江绿道串起全市绿色线性空间

  “绿道”是串联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的绿色线性空间,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根据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上海将建成1000公里绿道。

  2015,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启动《上海绿道专项规划》编制,形成“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的市级绿道规划。2016年上海各区结合沿江沿河开发建设、生态廊道、郊野公园等绿地新建改建等,已建成绿道223公里,实现生态空间和公共开放空间的有机串联,为市民提供了优质舒适的游憩健身场所。今年,绿道作为市政府实施项目,将在全市范围实施213公里。

  陆月星透露说,今年重点推进的是黄浦江沿线、外环等市级绿道的实施。在全市“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的市级绿道布局体系中,黄浦江绿道作为市级1号绿道,位置非常重要。沿线徐汇、黄浦、虹口、杨浦、浦东新区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的三道贯通,在贯通方案中最大化的增加绿量,提高乔木覆盖率,保证绿廊系统的完整性,实现黄浦江绿道的系统性和连通性。

  全球征集的黄浦江两岸夜景规划长啥样?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起,到黄浦江看灯光夜景已经成了上海特色旅游项目,但在黄浦江景观照明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比如发展不快,夜景区域核心区域短;规划缺少统筹,景观碎片化、连贯性不足、部分区域不协调等。

  陆月星介绍说,按照浦江夜景总体规划,黄浦江45公里涉及景观照明提升、完善、新建项目将集中时间实施,力争在2019年,也就是建国70周年浦江夜景提升发展有明显成效,到2021年,也就是建党100周年的时候,黄浦江两岸45公里夜景规模框架基本形成,重要节点夜景基本建成,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对黄浦江夜景魅力有全新的感受。

  据悉,此次黄埔看两岸45公里夜景规划设计方案采取了向全球公开征集的方式,截至目前,全球61家设计机构应征,5家设计机构入围担纲规划设计,最后再集5家设计机构方案之优整合成了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规划。规划明确了不同区段亮度、色温、动态及彩光控制要求,对重要区段提出具体深化设计的控制要求。

  在黄浦江绿道规划建设过程中,浦东新区应跑者和市民需求——提供“1公里漫步跑步骑行里程”记录点,拟建设作为未来浦江东岸核心景观标志的灯塔。陆月星表示,现已启动24座灯塔具体选址、尺度、材质、形态、功能和智慧设施结合等方面的研究,其形态和功能将采用了统一的“三段式”,顶段为灯箱段,体现城市性,即设置景观射灯,滨江灯光秀、新年迎新倒计时景点;中段为特色段,主要体现地域性,设置里程标识和LED显示屏,重要信息发布;底段为服务段,体现功能性,响应跑者与市民需求提供夜间泛光照明,感受城市安全。此外,还将提供本土故事、旅游信息、周边设施等各类信息,自动售卖机、饮水的设置将形成一座座休憩驿站。

  8个延中绿地大的世博文化公园如何建?市民智囊团想出金点子

  世博文化公园将于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开工建设,在征集全球方案的同时,世博金点子方案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5月19日,共收到1392份金点子方案,来自微信平台1277份、电子邮件62份、信函49份、短信1份、电话3份。

  不少市民提出在公园内堆山造景,以弥补上海没有山的遗憾;也有市民提出“水”在公园内的利用、营造,有建议引入黄浦江之水,盘活拓展公园水系,结合黄浦江开展水上休闲运动项目等;还有市民提出湿地环保的概念,建议公园内开辟一处生态保育区,模拟本土生态自然环境,引入本土生物,恢复城市生态系统。

  陆月星对此表示,建设2平方公里的开放式大绿地,一座真正的生态大公园、文化大公园、市民大公园,对上海这座城市、对生活在上海的市民来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一件特别让人振奋的事情。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园林绿化事业的工作者,对于世博文化公园这样的“大手笔”感到兴奋,充满期待。

  其意义不言而喻,陆月星说,世博文化公园建设是上海城市建设史上一个重大的标志性事件,是上海公园建设史上一个重大的机遇和空间,也充分体现了传承世博文化、发展世博理念的历史担当,体现了“绿色、整洁、有序、宜居”的城市发展愿景。同时,也为完善上海公园建设体系提供了机遇和空间,它将成为上海公园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必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世博文化公园和其他城市公园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吗?陆月星认为,世博文化公园建设区位好、建设尺度大、建设方案优。世博文化公园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黄浦江核心滨江区和世博地区,属城市总体规划的中央活动区,区位优势明显。规划面积近2平方公里,超过8个延中绿地、2.5个上海植物园,是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园绿地,其影响力不亚于纽约中央公园。另外,世博文化公园秉持绿化行业“开门办公园”理念,采取同步征集国际专业方案与市民建议的方式,广泛吸纳借鉴国际国内先进设计理念,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结合市民群众切身需求,力求成为延续世博记忆的重要承载区、彰显文化内涵的集中体验区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的生态实践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