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开展新农村建设情况监督视察

2017-05-18 08:43:5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新农村建设专项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重点监督工作。今年6月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新农村情况的报告,为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率队赴奉贤区开展新农村建设情况监督视察。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市人大代表参加。

  发展村集体经济 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在奉贤区,监督人员先后视察了西渡街道五宅村生态公园、姚家浜河和百村公司创业园。

  百村公司创业园是奉贤区100个经济薄弱村以共同参股、集体全资的形式建立的联合发展平台。通过扶贫政策和市场化结合的方式,使村集体经济发展从依靠“输血”变为自己“造血”。目前,百村公司投资项目共三期,总物业面积14.1万平方米,账面资产价值约8.7亿元,2016年实现经济薄弱村村均分红70万元。

  在发展农村集体资产方面,奉贤区还探索主动“走出去”进城发展模式:构建统一平台载体,整合农村集体闲散资金资产,注入城市优质资源,“让农村资本进城,让城市红利返乡”。

  为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2016年底奉贤区全面完成175个行政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并建立起“村经分离、村社分账”管理新机制。全区145个村去年实施分红,农民股权分红达7998万元。在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2016年启动庄行、金汇镇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于今年4月完成改革试点。通过镇级改革,明晰了镇级集体资产产权,变镇级集体资产“共同所有”为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股所有”。今后将因地制宜稳步推进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推进水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五宅村生态公园、姚家浜河是奉贤区推进水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五宅村生态公园在原有拆违的场地上,结合村委会及附近居民区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施工。同样,姚家浜河在完成河道两岸拆违腾地之后,实现河道北岸坡草皮全覆盖,种植河道绿化191棵,新建水桥32座。

  据了解,奉贤区已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今年重点整合了水环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乡村道路建设、农林水以及生态修复等项目。此外试点推进“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按照“三清三美”的标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达到标准的奖到农户、奖到村民小组,作为生态转移支付。

  新农村建设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除此之外奉贤区在现代化农业建设,农村规划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方面,也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