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体检”再“开方” 55条河道控源头治黑臭

2017-05-05 08:41: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先“体检”再“开方” 普陀区55条河道控源头治黑臭

  东方网记者曹磊5月4日报道:普陀区的朝阳河曾经是一条黑臭河道,一到夏天周边居民都不敢开窗。而经过河道整治后,水清了,两岸增加了绿化,还有人行步道和亲水平台。附近小区樱花苑的老张,每天闲来就爱沿着河岸散步。不过他也有一个担心:整治后的河道还会再次变臭吗?

  如何治疗“亚健康”的河道才能“终身有效”?今天下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隧道股份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水业国际大讲堂”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中国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建言献策,分享治水经验。

  多年来,黑臭河道治理一直沿用截污、清淤、换水“老三样”,不仅耗资巨大而且造成治反复、反复治的窘境。那么河道何以变臭?专家认为,河道整治首先要做的就是“全身检查”,单独整治一条河道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为普陀区现状55条河道开过一份“体检报告”。有4条河道上榜黑臭水体,除8条河道经整治后水质达标外,其余河道水质均为劣Ⅴ类~重度污染,河道污染物来源主要包括外部调水、初期雨水、生活混接污水、泵站放江及生活垃圾等。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通过工程经验及现状分析,先对近中期的河道水治理开出了6大类“治疗措施”:污染源控制、水系沟通与拓宽、底泥清理或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旁路深度处理及滨河景观带构建。

  摸排、分析河道污染源情况后就能因形就势对各片区提出不同的治理方案。老张住所附近的朝阳河,在污染源实施控制、内部水质净化等常规方子外,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又加上了“景观改造”一味药。目前朝阳河即将进入水质调试期,根据最新的水质调试数据,河道水体透明度已从0.5m提高至1.5m,水体氨氮浓度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水平,该工程计划于今年5月完工。

  河道的生态化治理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设计、施工、管理养护等各阶段需通力配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记者从“水业国际大讲堂”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在加紧编制《上海市河道设计导则》,《导则》以河道的除涝安全、通航安全、多样生态、景观优美、智慧管控等为抓手,提出了现代城市河道管理理念。未来,上海河道建设将以河长制为开端,从河道规划、建设及管理角度出发,建立滨河地区建设治理平台,多规合一,综合实策,创新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