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图书馆开通首个网络借阅平台

2017-05-17 09:21:14|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借书不用亲自跑到图书馆,只需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号便可预约选择书籍,并且通过快递或者在小区门口的速递柜取书。陆家嘴图书馆推出的“易悦读·O2O网上借阅服务平台”已正式试运行,目前已经接单200多个,为读者配送了数百册图书。该平台将于月底正式运行。

  据悉,陆家嘴图书馆是全市首家开通“线上借书,快递送书”服务的图书馆。从2016年下半年,陆家嘴图书馆开始开发O2O网借项目“易悦读”,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该平台上线试运行。

  记者昨天关注了陆家嘴图书馆的官方微信公号: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图书馆。进入“微服务大厅”后,便可以看到“读者证绑定”、“书目检索”、“新书通报”、“借阅信息”、“图书续借”、“借阅排行榜”等栏目,甚至还有“读者证挂失”服务。点开“借阅排行榜”可以看到,排名前几位的都是一些流行小说。“新书通报”则显示《我只是难过不能陪你一起老》、《汉字简史》等书目。

  据介绍,图书馆工作人员根据读者在网络预约借阅服务平台上的预约信息,找到相应图书,通过EMS物流系统把书送到指定地点。除了快递上门以外,读者也可以指定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所居住小区的速递柜(目前陆家嘴区域可选12个点)取书。书籍配送后将短信通知读者,读者凭证刷卡取书。

  凡持有陆家嘴图书馆读者证或上图一卡通读者证的读者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访问图书馆。网络预约借阅服务平台推出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100多位读者通过网络预约借阅平台新办读者证,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办证可免押金。

  据悉,每张外借证每次可外借图书5册,借期28天,可续借一次28天,逾期归还者要支付逾期费,每天每册0.20元。读者可以通过支付宝及微信,在线缴纳逾期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