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用高科技整治超载 超载车驶上高架自动报警

2017-05-12 09:47: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试运营交通设施智能管理平台

  超载车驶上高架就自动报警

  晨报讯 5月12日消息:超载大卡车驶上高架或大桥,不仅对其他车辆造成安全隐患,还对交通设施造成潜在威胁。记者从路政部门获悉,执法者对超限车辆将确保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常规路面执法。仅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开展超限整治60余次,查处违法超限车辆89辆,同比2016年一季度上升了423%,卸载超限货物达2175.66吨。今后,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行为,将被纳入信用征信机制,并在“信用交通”和“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示。这一举措正在研究中。

  目前,沪上整治超载超限车辆已经向“高科技”水平发展,正在构建“人防”、“技防”合一的超限治理综合防范体系。执法者已陆续在徐浦大桥、杨浦大桥等路段区域内的37条车道上,设置了不停车预检称重系统。目前这些地段已基本实现对过往车辆实施数据采集、自动生成数据报表、超限车辆自动报警等功能。针对上海全市桥隧、国省干道及重点区域,未来将力争实现本市重点道路治超监管全覆盖,完成本市治超“技防”布控。

  值得一提的还有,交通设施智能管理平台已在沪上投入试运营。今后超载货运车一旦违规驶上高架桥梁,桥上埋设的线圈会自动感知微小受力变化,同步向智能管理平台报警。相关工程技术专家段创峰告诉记者,以前高架桥梁对重车的监控大都是人工观察,今后可以通过在道路内植入带有信号发射功能的传感器,实时监测每一座设施的荷载和运作状况。一旦有超过该桥梁负荷的卡车出现,传感器能及时感应并向监控平台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上报信息,由执法者对违规卡车进行及时处理。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松江辰塔大桥试运作。大桥中植入了181个不同种类的传感设备,既可监控车辆荷载,又可监测并预警桥梁的结构变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