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

2017-05-15 07:30:5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带一路’设施联通有你们”系列之一: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

  图片默认标题

中欧班列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5月14日报道:伴随着一阵响亮的鸣笛声,2017年5月13日16时30分,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驶出,这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东方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欧班列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仅4月8日至14日一周时间内,中欧班列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

  新丝路起点上的“领头羊”

  今年53岁的邢小兵是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主任。1979年参加铁路工作已有近40年工龄。多年来,邢小兵在义乌这个新丝路起点站默默耕耘、坚守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义乌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公认的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义乌铁路口岸是全国第六个、浙江省唯一、全国唯一的县级市对外开放铁路口岸。这意味着,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在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开好中欧班列上责任重大。对此,邢小兵深感肩上沉甸甸的。

  每天六点,邢小兵就会习惯性地来到货场现场巡视,掌握中欧班列等第一手信息。遇到中欧班列开行之日,他调整值班时间,亲自组织班列开车。如遇到周末或节假日休息时间,邢小兵就放弃休息时间,吃住在货场,与现场工作人员一道把好安全关。

  一天晚上21时许,邢小兵正准备回宿舍休息,突然接到一位客户打来电话,告知由于操作员失误,提供给铁路方的装车排序表出了差错,两个波兰柜子排到了西班牙的装车序列里。

  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是按照沿途不同国家到站先后次序进行排序装车,此事非同小可。邢小兵立即联系铁路货调和行车部门,得知此时整列中欧班列已全部装车完毕,拉到了出发场等待挂运。邢小兵心里清楚,如果这两个柜子不重新翻装,列车出境后就要进行多次调车作业,势必严重影响境外运行区段的货车交接和运输组织,并会增加一笔不菲的协调成本。

  为此,邢小兵立即制订了翻装方案,同时拨通行车部门的电话,协调驻站调机马上将相关的车辆调回作业线,布置现场岗位按新的排序表进行了翻装,并对相关的货票、封套、系统等进行修改。

  22:10,翻装作业完毕,车辆缓缓地驶出了作业线。22:30,等候在到发线的机头连挂上中欧班列,像往常一样,发往西班牙的中欧班列呜笛启程,客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电话那头传来了客户由衷的感谢声。

  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

  经过短短的二年多时间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中欧班列(义乌)开行从一条线路增长到现在的八条线路;开行频次从原来的“有流即开、无流即停”的初始起步阶段,发展到现在的每周2列常态化开行,境外到达国家已达33个。义乌西货运站铁路国际集装箱运输已成为义乌国际陆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东方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了2个国家15个城市。

  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中欧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欧铁路运输需求,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先后两次调整中欧班列运行图,增加集装箱铁路专用平车、中欧班列专用箱、冷藏箱等装备投入,开发建设95306国际联运电子商务平台,在四川成都、浙江义乌、江西赣州等地成功组织开行了去往英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的中欧班列,其中义乌至英国伦敦班列实现双向对开,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