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申城新增逾10万套节水龙头

2017-05-15 11:59:1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目前,申城已全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24万套节水抽水马桶改造工程,“十三五”期间,还将为居民新增安装超过10万套以上的节水龙头,力争使得节水率达到25%以上。这是记者从昨天启动的“全国城市节水周”中获得的最新情况。

  据悉,今年上海宣传周的主题是“河水之清,节水先行”。众所周知,节水宣传工作在申城早已启动多年,通过多方努力,可谓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2016年,本市万元GDP用水量28立方米/万元,比2015年下降了9.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1立方米/万元,比2015年下降3.8%;人均日居民生活用水量118升/人/日,比2015年增长5.4%。

  有市民也提出疑问:明明居民生活用水量比之前增长了,为何还能称之为节约用水呢?对此,市水务局供水处节水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个生活用水数据的统计是相对而言的,不能仅以用水量的上升和下降来笼统地衡量和划分市民生活用水是否节约。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天可能要洗两次澡、天天使用洗衣机、经常进行居家打扫等等,这些势必都将增加生活用水量。”该负责人表示,但这些水的使用都是合理的,而非铺张浪费。据该负责人介绍,所谓的节约型社区、城市,是要考量居民整体的用水情况,如今,居民的生活用水量控制在140升/人/日,即可视为节水。

  在提高市民节约用水意识的同时,申城水务部门也在用水设施上动足了脑筋。从此前改造的节水型抽水马桶开始,申城的节水设备就在不间断地推广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申城已经全面完成了国家明令规定的节水抽水马桶改造,数量达到了24万套左右。而近年来正在实施的节水龙头改造工程也在不断推进之中,据节水科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完成了8万套节水龙头安装改造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申城还将至少再新增10万套以上的节水龙头,使得节水率争取达到25%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