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探索脊椎的秘密

2017-05-09 08:42:0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舞蹈探索脊椎的秘密 陶身体剧场再临上海文化广场

 图片默认标题

陶身体舞团表演现场剧照。

  东方网记者桑怡5月8日报道:用舞蹈展现身体的秘密,探索人体脊椎的全部可能性,陶身体剧场一直以来的创作都想要将原始而纯净的舞蹈精神呈现于舞台之上。今年5月25、26日,陶身体舞团将再次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演绎全新的作品《6》《7》《8》,用极致的对比解构身体。

  陶身体舞团一直用数字来命名所要呈现的舞蹈作品,数字即代表舞蹈演员的人数。去年他们降临文化广场,带来了《4》《5》两部作品,收获颇丰。今年,他们再次携全新创作《6》《7》《8》回归。值得一提的是,25日将上演的是作品《6》《7》,而26日表演的则是《6》《8》,现场观众在两天时间内,可以领略到不同的组合表演。

  “《6》要讲述的是隐藏,《7》想要表达的是揭露,《8》则是在演绎回归。”今天下午,陶身体舞团创始人、编导陶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三部作品的创作意境。

  《6》《7》《8》是“直线三部曲”,前两部是对于身体“精简纯化”与“无限性”的探索。《6》将脊椎作为的人原动力,通过旋扭、折叠脊柱来拓展空间的多元层次,删减掉舞蹈动作中许多手与脚的动作,可谓“反对手舞足蹈”。《7》则大胆的剔除了舞蹈的“配乐”,表演背景乐是此前收录的舞蹈演员身体运动时发出的声音,让观众不仅能看见舞蹈,还能“听见”舞蹈。《6》与《7》是极简主义的完美呈现。舞者并排站立成一条直线阵型,自始至终保持相同的间距,通过群体合一的动律,展现协调感和生命力。《8》则是“直线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承接着《6》与《7》。这部作品与同系列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舞者由站立变成了仰卧,肢体被进一步限制在地面上,动作的范围被限制在了脊椎能够活动的范畴,是名副其实的“躺在地板上表演”。

  陶身体的“数位系列”舞蹈作品,至今已经创作了七部(从《2》开始),在陶冶看来,艺术并非是一味地追求创新,唯有过程本身,是值得揭示的。“数位系列”正是通过运动逻辑的累积,通过数字这种人类透知自然的理性结构的叠加,呈现自然次序的重复仪式。他认为透过对身体的万花筒式的探寻,在种种狭隘的限制中,能够打开对于身体更多地理性认知和无限可能。因此,未来,陶冶将用作品《9》为这一系列舞蹈划上句号。

  记者从文化广场方面了解到,除了陶身体的作品,今夏还将有两部现代舞作品分别在文化广场上演。他们是优人神鼓的《勇者之剑》以及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霾》。

  附演出信息

  陶身体剧场《6》《7》《8》

  演出时间:

  2017年5月25日《6》、《7》

  2017年5月26日《6》、《8》

  演出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演出票价:80/180/280/380/480/68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