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舞蹈学校入驻国际舞蹈中心

2017-03-01 13:57: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市舞蹈学校(又名“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上戏舞蹈学院在完成诸多回搬工作后,今日正式回归虹桥路1650号,入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启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五号楼边的学生公寓,早上就已热闹起来,不少准备去出早功的孩子,带着练功服走在国际舞蹈中心园区,让这里更添生气。毕业班的徐添如在戏校就读7年,见证了“搬出又搬回”的全过程。谈到入住国际舞蹈中心这舞蹈“理想国”的感受,徐添如醉心不已:“我们新练功房可美了,在新的地板上跳舞特别有感觉。”正面临毕业的她,将上芭及上戏舞蹈学院作为目标:“我一定要努力考上上芭,或是到上戏舞蹈学院再学习。期待了四年,终于能在舞蹈中心园区里生活学习,眼看要毕业了,只待一年太不甘心。”

  下午,舞校老校长凌桂明将在新学期开始前,为孩子们带来一堂“传承中华文化、提升综合素养”主题课。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1号楼里排练大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结束四年多“寄宿”生活,重新搬回焕然一新的家,上戏舞蹈学院院长、上海市舞蹈学校副校长陈家年在感慨之余亦感到未来任重道远:“硬件设施的升级、优质平台的打造,并不意味着教学质量就水涨船高!这些‘便利’和‘优势’,于我们是种提醒和鼓舞,激励大家以更高水准的教学质量,出人才、创优品。”

  创办于1960年3月的上海市舞蹈学校,被誉为“舞蹈家的摇篮”,其培养的优秀人才不但成为上海舞蹈界的中流砥柱,更是输送到全国甚至世界。如今,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一流的舞蹈教学硬件水平和演出实践平台,上海市舞蹈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教学、剧目创作、舞台实践”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办学质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进行人才的培养。

  在这座不设围墙的舞蹈中心内,上海市舞蹈学校将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加强融合,共同探索舞蹈“中本贯通”新模式,推动上海舞蹈教育层次的整体提升,逐步创建培养高精尖舞蹈表演艺术家的新模式。此外,“破墙”办学更有利于上海市舞蹈学校和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增进合作交流,将教学、表演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两团”专业舞蹈艺术家的力量,提高舞校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舞台表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上海市舞蹈学校学生表演民族舞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歌舞团年度新剧《芦花女》就将与上海市舞蹈学校携手,孩子们将有机会在剧中扮演角色,和朱洁静等知名舞蹈演员同台,在重点剧目的正式演出中进行“实战演习”。这样的深入合作,既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亦能科学、系统地提高院团的课堂基训水平。通过舞蹈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互相促进,校团双赢。

  新的地标,带来了新的展望,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上海市舞蹈学校带来了优质设施、平台及崭新的发展机遇。但舞校要在根本上“更上一层楼”,还是得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正如陈家年以朴实话语中道出的真意:“你的容貌不会因你换上了漂亮衣服而变美,你的才能不会因你住进了新的房子而提升。你要变美、变强,还是得靠自身不断努力。新家,不应让我们枕于安逸、满足于现状,而是助推我们往更高、更强去努力。”(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