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沙河道整治引来白鹭群

2017-05-05 09:25: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川沙河道整治引来白鹭群 岸边也成热门健身场所

  图片默认标题

浦东川沙河道整治后引来大群白鹭栖息三灶浜南岸,这样的美景久违了。邱荣伟摄

  最近,在川沙生活工作的不少人发现,成群白鹭经常在河岸边大摇大摆晒太阳、理羽毛,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许多人不知道,这块白鹭的栖息地,过去被有色金属加工厂、防水材料厂等“污染户”包围。正是在整治“五违四必”和中小河道后,违建拆除了、河道干净了,美丽的岸景才吸引了白鹭群。

  40多岁的邱荣伟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今年2月中旬的一天,他偶然在华夏三路三灶浜南岸的一片空地上看到几点白影。他马上停下车,悄悄走近观察。原来这些白影是十几只白鹭。兴奋的邱荣伟立刻赶回家,拿上专业相机赶回三灶浜南岸。之后两个多月,只要有空,他就会去蹲守拍照,有时候一守就是十几个小时,从早晨到傍晚,只为捕捉到白鹭最美的瞬间。他最得意的是拍到成群白鹭一同起飞的壮观场景,画面上至少有43只白鹭。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周末来川沙拍照,体验野外拍鸟的乐趣。

  三灶浜东起城河浜、西至曹家沟,全长3400米,贯穿川沙路、华夏一路等6条市政道路,被列入市级重点治理黑臭河道名单。在华夏三路附近,这条河浜的南岸原先被各类加工厂占据,一些企业直接排污入河道,造成河道污染。今年1月6日,川沙新镇举行“中小河道和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截至目前,川沙新镇五条市级重点整治河道10米通道已拆违10299.31平方米,30条区级重点整治重污染河道拆违12812.49平方米,71条区级重点整治轻污染河道拆违8200平方米,合计31312平方米。

  河道整洁了,不仅吸引大群白鹭栖息,岸边也成了百姓跑步健身的热门场所。下一步,河道治理工作还将深入推进。目前,川沙新镇已完成“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编制。今年,浦东新区环保部门将在华东路南端新建污水泵站,预计年内投入运行;三灶浜的雨污分流工程也已实施,两侧8个老小区之前通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河内的水,也将纳入污水管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