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底线担正义 青年公诉人讲述"检察风云"

2017-05-04 07:42:4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守底线担正义 听青年公诉人讲述案件背后的"检察风云"

  东方网记者毛丽君5月4日报道: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结局中,反贪检察官侯亮平抓捕的那些贪腐分子被一一判罪入狱。其实,贪官从涉罪被抓到定罪判刑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法律环节——提起公诉,这是由公诉检察官承担的工作。“五四”青年节前夕,东方网记者走进上海市人民检察第一分院公诉处,听这群青年公诉人讲述他们所亲历的“检察风云”。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处副处长顾佳在庭审现场。(右一)

  专业源自责任细节彰显公平

  “股指期货操纵市场”“暴利做市”……在搜索引擎输入这些关键词,铺天盖地都是关于一起操纵股指期货市场案件的新闻,而对于这些关键词,一分院公诉处副处长顾佳已经熟到不能更熟。

  2015年7月这起操纵期货市场案发,2016年1月一分院正式受理该案,2017年4月案件开庭审理,期间一年多的时间里,顾佳和同事一起全身心扑到案子上。接手这个案子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对于股指期货、多单空单、行情区间等等这些概念,接触案件之前我几乎是零基础,为了掌握办案的主动权,我们主动研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同时走访了多家专业机构学习、请教。”

  为了案子,顾佳在很短的时间内接触到期货买卖这门“专业技能”,随着案件办理,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也不断深入,逐步还原了该起操纵期货市场案件的症结所在。“我们坚持法律准绳,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及沟通协调,最终突破了该案的办理难点。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案子终于开庭审理了,并取得了较好的指控效果。”这一年多来,顾佳也数不清自己写过多少案件分析报告,就连出庭预案都修改了十几稿,和每一个细节较真,只为了做到万无一失。

  而在另一个国企高管职务犯罪的案件中,被告人受贿金额高达4000多万,光卷宗就有六七十本,面对被告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成堆的字画、宝石名册价值如何认定,都是对公诉人的考验。“为了让每一节受贿事实、每一笔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都清晰明了,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些字画甚至特地送到故宫博物院去做鉴定,一些贵重物品的来源都进行了逐一核实,最终锁定了被告人准确的犯罪金额,在认定时做了相应的删减。”

  公平不仅是对于受害人而言的,对于被告人也一样,在顾佳看来,这是作为一个公诉人应该秉持的理念和担负的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

一分院最年轻的主任检察官马玮玮讲述她亲历的“检察风云”

  磨炼锻造功力沉稳捍卫正义

  她是上海市检察一分院最年轻的主任检察官,在一分院公诉处12年,经手的案件近四百件,其中大部分都是重罪案件,12年了,她始终记得老公诉人说过的话,想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没有几百个案子的积累,是“练不出来”的。

  马玮玮是个“80后”,她坦言公诉人并不是自己最初的梦想。“女孩子都爱美,所以想过做服装设计师,也想过做外交官,觉得特别酷,后来却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很多事,似乎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学校毕业后她进入一分院,两年后加入公诉处,她发现自己被公诉人的“侠骨柔情”深深感动和吸引。

  说起在公诉处的工作,马玮玮用“看到人间百态”来形容,“很多人都会问,公诉人到底是干什么的,公诉并不像外界看到的读读起诉书那么简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法庭上的发问、质证、辩论都以庭前的审查为基础。”在公诉的岗位上坚守了12年,她必须细致入微地审查各种证据,有笔录、有凶器,还有尸检报告……她说,她始终记得自己办的第一个碎尸案件,“当然怕,哪怕是现在要打开一个类似的卷宗前,还是要深深深呼吸,做好心理建设。但我相信,这么做才能为被害人讨回公道,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办案就像画一幅白描画,优秀的公诉人要善于梳理、提炼、归纳案件证据,“材料要越看越少”,对卷宗的细枝末节做到了然于心、客观公允。如今,站在法庭上的马玮玮凭借着十几年的阅历和经验,温和、平和却掷地有声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下个月有个集资诈骗案要开庭,案值高,涉案被告十多人,到时候会有十多个律师坐在我对面。”马玮玮用同样波澜不惊的语调说着,“不过,公诉人应该是对案件事实、证据最熟悉的人,对此我充满信心”。

  办案的同时,公诉人还要接待群众来访来电,面对各种疑惑,马玮玮和她的同事们沉着应对,耐心地释法说理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公诉是检察工作的窗口,是要冲在第一线的”。她说,12年了,老公诉人秉持的理念一直都在,这份工作始终吸引着她,因为“虽然看到人世间那么多邪恶艰险,但依然心怀温情与敬意”。

  图片默认标题

公诉处处长邵志才用“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来形容这支队伍。

  青年接棒“中坚”坚守质量底线

  如果说反贪检察官破靠的是“群策群力”,而公诉检察官审案却更像“单打独斗”,并且在出庭支持公诉时经常“舌战群儒”。

  公诉处处长邵志才用“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来形容这支队伍。“我们的底线是没有错案。”邵志才说,规范的传承制约保证了案件的质量,“比如说,我们要求案件的每一组证据都要有评析和论证,每一起重大疑难案件都要经过主任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报经审批”。

  图片默认标题

青年检察官已经成为一分院公诉处的“中坚力量”。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分院公诉处共有28名检察官,其中80%以上是“70后”、“80后”、“90后”。而像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曹坚、上海市优秀公诉人顾佳和马玮玮这样的年轻公诉人已经成为一分院公诉处的“中坚力量”。据统计,2016年至今,一分院公诉处共办理案件638件1298人。这支公诉人队伍,正是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不断强化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守住了案件质量的“生命线”,努力让每个人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