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介入房产高利贷纠纷 打消大妈轻生念头

2017-02-10 14:30:4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上午,一对老夫妻冒雪来到浦东新区三林社区检察室,紧紧抱住浦东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王烨珺,抑制不住泪水说:“要不是王检察官,我们老两口儿连家都没了。”原来,正是王烨珺主动介入了一桩房产抵押高利贷纠纷,成功化解了老夫妻俩为儿子抵押房产借高利贷后差点家破人亡的危机,打消老人跳楼轻生的念头,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为儿经商 抵押房产借高利贷

  2015年,陈老伯的儿子想筹集100多万资金创业,经朋友介绍,陈老伯认识了一个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经理王某。对方同意马上借款120万,但是,陈老伯需要抵押自己的房产,且借款月利为8%。

  2016年春节前夕,儿子的合伙人卷款而逃,没过几天,王某就闻讯找上门,逼迫陈老伯卖房还债。陈老伯去房产中介挂牌,想以低于市场价的30%急售。可是,不到一个礼拜,王某又来了,这一次更是喊出狠话,不但要归还120万的本金,还要多还30万的利息,如果一个礼拜不还钱,就把陈家老两口赶出家门。

  经商被骗 遭债主逼迫想自杀

  又急又怕,陈大妈的血压飙升到180,整夜整夜睡不好觉。整个猴年春节,陈大妈见人就掉眼泪,嘴巴还喃喃说“我要跳楼”“我要自杀”。

  就在陈大妈绝望无助的时候,浦东新区检察院正好开展“走千听万”进社区的暖心活动,社区检察官王烨珺来到陈家所在的居委会。当居委会主任把陈大妈夫妇俩的遭遇告诉王烨珺后,有20多年办案经验的王烨珺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第二天早上,王烨珺就把老两口请进了三林社区检察室。

  王烨珺和助理小殷制定了三步走的应对方案。第一步,先安抚陈家老两口的情绪,做好心理疏导,防止老人走上绝路。第二步,立即和咨询管理公司的律师联系,介入这个不太正常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第三步,组织居委会、派出所和咨询管理公司三方会谈,为陈家老两口争取最大限度的还款期限,并要求咨询管理公司立即停止非法的追讨行为,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遇检察官 多方努力妥善解决

  经过王烨珺和助理小殷的多方奔走和努力,咨询管理公司免去了高额的利息,并将还款期限宽限至老两口卖房之后,同时停止了电话骚扰和上门找茬的行为。巧的是,没过多久正赶上楼市的一波行情,陈家老两口不但笃悠悠将住了几十年的老宅卖出好价钱,还清了债务,还在郊区置换了一套比原先面积更大的新房。

  今年春节前夕,老两口搬进了新居,儿子也从阴影中走出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春节里,王烨珺和助理小殷特地到陈老伯家拜年,看到陈家明亮整洁的新房子,还有不再愁眉苦脸的两位老人,王烨珺和助理小殷也为他们感到高兴。春节后,心存感恩的陈家老两口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换乘3辆公交车,送到三林社区检察室,交给他们最信任的王烨珺检察官。(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通讯员 潘文婕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