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海食品安全举报2万余件 匿名占两成多

2017-04-01 13:27: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昨天(31日)10时14分,上海市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受理中心接到举报,有市民反映,黄浦区某门面店无证现制现售蛋糕和大饼,要求查处并给予回复。话务员将举报信息录入12331投诉举报平台,经初步核查,不到10分钟,这则举报信息就被分派到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后续处理。如果举报查实,并符合举报奖励办法的规定,举报人将得到奖励。然而,记者在平台页面上看到,这位举报人选择了匿名举报,即举报人不署名或不提供其真实姓名、名称,也未提供其他能够辨别其身份的信息和联系方式,使监管部门无法与之取得联系。这也意味着,这位举报人很可能得不到举报查实后的奖励。

  上海市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受理中心主任沈若青介绍说,去年,上海12331热线受理的投诉、举报、咨询多达116643件,其中举报有22668件,占到总数的19.43%。各类举报中,最终举报人选择匿名的比例较高,约占两到三成。

  各类投诉举报中,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餐饮环节问题、食品流通环节问题,是“火力”最集中的3个方面。

  除了匿名举报,还有不少举报人选择隐名举报,即举报人不提供真实姓名或名称,但提供了其他能够辨别其身份的代码,如身份证缩略号、电话号码、网络联系方式等,使监管部门能够与之取得联系,给予奖励。沈若青透露,近几年,有400多名举报人选择隐名举报,不少举报人自称是内部人士,也就是“深喉”,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基本甚至完全相符。

  “去年发放给举报人的相关奖励金额超过70万元,其中两笔超过10万元,都来自‘深喉’的举报。”沈若青透露,金额较大奖励对应的举报,主要针对的是添加违禁物质、修改生产日期、生产加工“回炉食品”等违法行为,这些违法行为往往较为隐蔽,如果不是内部人士举报,较难被及时发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