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工会改革:做职工身边的"娘家人"

2017-04-01 08:34:02|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王永娟3月31日报道:2015年7月初,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党中央决定,将全国总工会作为中央群团改革的试点单位,群团改革大幕就此拉起。上海工会作为试点单位启动改革已有一年多,这期间形成了一批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的改革成果,尤其是借助互联网,打通了工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工会作为“娘家人”的存在,在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APP方便入会增强企业凝聚力

  40岁的IT工程师顾季峰,是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内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已在园区工作了十来年。去年,他和园区的100多名白领一起,成为了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联合工会会员。加入工会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除了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工会生活外,打开申工社APP浏览和查询相关信息,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顾季峰(中)首批通过申工社入会,图为他正在与工会工作人员交流

  回想起当初自己入会的那段经历,顾季峰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太戏剧,真没想到。”

  去年4月底,顾季峰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在园区内散步,看见园区里到处摆放着宣传申工社APP的易拉宝,就凑上去瞧瞧究竟。他们了解到只要下载申工社APP,就可以即时申请线上入会,成为工会会员。“不会是传销骗人的吧?”带着疑惑,他和同事们上网进行了核实,“原来上海总工会真的推出了这样一款产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顾季峰和同事下载并申请加入会员。没想到第二天便有工作人员与他们联系,进行一系列的审核工作。“流程非常简捷,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

【首页头条2】沪工会改革:做职工身边的"娘家人"

图片说明:申工社APP截图

  此后,顾季峰和同事们享受到了以前从未有过的工会职工业余生活。除了“传统”的夏季发送高温慰问品,逢年过节发放一些小福利,工会还经常组织羽毛球、健步走等比赛,开设瑜伽、太极等兴趣课程,有时还会组织员工外地疗养。“这些活动不但让我们放松了身心,还加深了同事之间的相互了解,让我们这些外地员工对公司更有归属感,我觉得挺好的。”顾季峰说。

  因为父亲曾经是某国有企业的工会主席,在他的印象里职工有什么事,总会第一个来找父亲。而现在,不需要找主席,某些疑惑和问题,就能通过申工社APP迎刃而解。“作为IT男,我们经常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对自身权益也不太了解。比如居住证相关政策积分、申请专利发明补助、技术职称评定等。现在,翻翻申工社APP,就能找到相关的操作流程和权威解读,真是太方便了。”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内随处看到新一轮宣传海报和易拉宝

  平台功能扩展服务职工立体化

  申工社APP平台的打造让许多职工真切了解到“工会”是作为一个“娘家人”的存在,而不是原来印象中“发点毛巾花露水”的“无足轻重”。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通过“我要入会”栏目申请入会的会员已达到3257人。

  网上入会人数的增加,也加快了一些公司工会建设的步伐。顾季峰所服务的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6年7月20日,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成立了联合工会,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参加大会的100多名白领,全部和顾季峰一样,都是通过申工社APP扫描方式单体入会。

  “这次建会可以看做是一次从单纯‘依靠企业建会’走向依法‘组织职工建会’,从体制外倒逼向制度化管理过渡的有益尝试。”园区工会副主席李琼表示。

  据了解,2016年,上海市总工会充分运用“两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处理意见书)和政府信用信息平台,倒逼85家企业建立工会、74家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70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

  “随着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工会的工作开展也应该具有互联网思维,如果还停留在过去那种‘填单子’‘开个会’的形式,将难以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上海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网宣办副主任张路是申工社APP项目的负责人,她认为,“只有通过网络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实施再造,把工会工作全面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通过互联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把工会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此背景下,2016年4月28日,上海工会新媒体申工社APP正式上线。这个拥有15个一级目录、50余个二级目录,将职工入会、维权、保障服务、职业培训、技能升级、职场心理、文化体育等涉及职工工作、生活、娱乐等方方面面都包罗进来的网上应用,充分发挥线上服务功能,打通了工会组织的神经末梢,切实解决了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它和上海市总工会官方网站、上海工会发布官方微博、申工社官方微信一起,成为上海网上工会体系的四大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上海工会发布”微博资讯信息即时发布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平台功能的扩展,也方便了工会对职工服务的更加立体化,从物质到精神,从衣食住行到日常娱乐,这种无微不至,使得职工之间的互动增多了,也使得职工对工会这个“娘家”增加了依赖感。2016年,市总工会首次通过网络组织“中国梦·劳动美”“中国电信杯”上海市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结果共有11397个班组(团队)报名,共计65570名职工参赛。

  “为职工服务没有终点。”张路表示,在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申工社APP将进行不断地优化和改进。目前2.0版本正在筹备中,2.0版将增加许多新功能,比如办理会员卡、互助保障给付等,“希望能切实做到为职工服务零距离。”

  “上海的群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申工社APP的推出及网上工会的建立,只是上海市工会群团改革的一个缩影,最近几年来,上海工会组织在服务职工、职工维权、继续教育、技能培养以及调动职工参与工会议事决策等方面,都做了改革与推进。

  首先,在工会内部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来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并力争做到“减编不减力量”,让来自基层一线、热爱群众工作、有能力专长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工会机关干部队伍中来,更好地让基层一线职工参与议事决策。

  职工维权,一直是自认为“弱势群体”的广大职工所最为关心的。急职工之所急,上海工会组织一改过去“重咨询、轻援助”现象,调动社会资源,线上线下全开,积极帮助职工维权。截至今年3月,通过申工社APP“我要维权”栏目寻求维权与帮助的会员已达到338人次;线下“零门槛”援助服务,在15个区仲裁院设立援助窗口,签约337名律师提;设置“雪芹法援工作室”,为农民工兄弟们开辟维权绿色通道等等。

  为了让一线职工增强职业荣誉,更有个人获得感,上海工会也进行了多番尝试。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首次增设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奖励计划,鼓励职工发明创新。为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去年5月启动的“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最终产生了88位“上海工匠”。

【首页头条2】沪工会改革:做职工身边的"娘家人"

图片说明: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首次增设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奖励计划,鼓励职工发明创新

  在拓展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方面,将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从上一年的8项扩展为2016年的10项,内容在拓展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方面,涵盖休息休假、教育培训、技能提升、健康安全、文体活动、普惠福利、帮困援助、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职工“三最”问题,受益职工355名、市总补贴资金1亿元。

【首页头条2】沪工会改革:做职工身边的"娘家人"

图片说明:市总开展2017年“三八”节法制宣传咨询活动

  “工会改革的目的是不断增强工会凝聚力,更好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最重要的,是让职工在权益维护、职业发展、困难帮扶等方面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使工会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上海市总工会前任主席洪浩在回顾上海工会改革一周年时,曾做如上总结。

  而对于这场永远在路上的改革,今年3月15日新当选的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的理解和思索是:我们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改革举措。加大改革的系统集成力度,既要注重改革的点上突破,更要注重改革的面上推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办法。“工会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必须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坚持‘现场为王’,与职工群众交心、交底、交朋友。”

  上海工会的一系列改革成果,也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玉赋的高度评价。在今年两会期间,李玉赋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的群团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理念观念和机构人员的实践创新上,都有许多新的特点和亮点,尤其是紧紧围绕上海工作大局,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的做法,引导发挥了基层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上海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