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将重点关注“网约工”权益

2017-03-16 09:26:35|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记者周蕊)2017年上海将加强对“网约工”等新型就业群体的研究,在部分地区探索建立快递行业工会。这是记者15日从上海市总工会十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2016年,上海各级工会为职工提供1.3万件次法律援助服务,参与调处群体纠纷147起、涉及职工1.9万人,倒逼85家企业建立工会,在15个区仲裁院设立了工会法律援助窗口;做好工会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亮灯”通报工作督查,各级工会参与调处群体纠纷147起、涉及职工1.9万人……上海各级工会在劳动法律监督上交出了一张亮丽的答卷。2017年,上海的职工法律援助站点将达到300个,以“反向倒逼”和“正向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探索建立工会与人社部门、法院、司法相互合作机制,合力预防调处劳动关系矛盾。

  近年来,新型就业群体层出不穷,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将他们纳入工会的体系中就成为了上海市总工会下一步重点研究的问题。“加强对包括‘网约工’等各类新兴群体在内的上海职工队伍整体规律的调查研究力度,高度重视研究新型用工方式和劳动关系对工会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15日刚刚当选的新一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说。上海总工会2017年还将在部分地区探索建立快递行业工会,积极尝试在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护工等群体中开展工会工作,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

  打开“申工社”APP,点击“我要入会”按钮,提交个人信息后,15个工作日内就会有相对应企业的街道镇、园区等工会与职工联系,帮他们完成接下来的入会步骤。2016年里,有3000多名职工通过这一渠道实现了“网上入会”。2017年,上海还将加强“互联网+”工会建设,形成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全覆盖、全方位、全时段服务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