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017年“3·15”十大案例

2017-03-15 08:20: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淘在路上”平台突然停运引发群体投诉、“米到财来”网暂停运营引发群体投诉、“麦兜旅行”突然停业引发群体投诉、“Hi维修”因为经营不善单方面毁约“碎屏险”……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外公布2017年“3·15”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多起集体投诉案例与创业公司“关门跑路”或经营不善有关。

  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中,创业者的创业成本正急速降低,开一家网站、做一个App就能白手起家。然而,一旦创业公司失败退场,消费纠纷也随之而来,究竟该如何妥善处置?

  网络平台创业失败引发集体纠纷

  在互联网创业的细分领域,旅游业曾被认为是一座“金矿”。但去年,溃败下来的在线旅游平台不少,牵出一大筐消费纠纷。去年6月,市消保委集中接到涉在线旅游平台“淘在路上”投诉87件,消费者均反映,通过该平台预定酒店住宿、机票等第三方旅游产品后,突然又接到订单被取消的通知,“淘在路上”平台允诺将在一至三个工作日内退还相关款项,但最后不仅未按期兑现承诺,还突然停运“失联”。与此相似,去年5月,市消保委集中接到涉“麦兜旅行”投诉30余件,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包括预订旅游产品临时被取消、前期支付旅游钱款无法退回、签证未能如期办理却不退费、护照无法拿回等,但平台也忽然“失联”。

  “我们在上门实地调查后发现,‘麦兜旅行’原经营场所已大门紧锁,无人办公。”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因资金链问题暂停业务,牵涉的旅游产品约3000份,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由于找不到企业具体负责人,市消保委只能将平台违法线索移送至相关部门。

  创业失败不能成为规避责任借口

  记者统计发现,在市消保委公布的“3·15”十大案例中,至少有四件与互联网创业公司经营不善有关。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底,市消保委“目睹”了上海天下粮仓米业有限公司运营的“米到财来”网从经营不善到最终关门的全过程。从无法用预付卡通过网站订购大米,到网站不定期出现下单订购出错、大面积无货、无法按约送达等异常情况,再到最后直接暂停运营,市消保委共计接到205件相关投诉。而当工作人员找上门时,公司却解释称因为“资金不足,难以满足大批量消费者的订货需求”。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Hi维修”。上海英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突发奇想”,于去年6月到11月间推出一款价值39元至119元不等、保障期限为半年至一年的手机碎屏维修服务产品,并包装成保险欺骗消费者,结果由于赔付率太高,实际运营后入不敷出,公司竟单方面“退保”,导致许多消费者正当权益受损。

  “创业失败,不能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

  维权难度增大,创业更需诚信

  去年,浦东新区陆家嘴投诉中心主任贾斌碰到了多起创业企业“败走申城”所引发的消费纠纷。作为一线调解人员,她告诉记者,处理创业企业的关门纠纷有不少难度,一方面,许多企业的经营地址和工商登记地址不符,一旦失联,很难上门找人。另一方面,不少企业提供的服务以个性化服务为主,如民宿、机票预订等更难调解。

  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最近也在关注创业公司的失败案例,她告诉记者:“市消保委做了不少研究,现在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先考虑资源整合,再考虑资源扩张,然后吸纳资金继续吹大泡泡,根本不考虑自己的实际能力。一旦经营不善,就关门赖账,这种态度归根结底还是企业诚信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