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2017-03-24 14:17:32|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近年来,普陀区以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为引领,坚持重点项目引进和营商环境提升双促进,投资促进工作不断呈现“量质齐升”的新局面。

  为区域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和“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长风生态商务区、真如地区和桃浦地区等逐步形成具有地区发展特征的差异化产业定位,科技创新、并购金融、智慧照明、跨境电商等符合本区产业导向的“四新”产业不断集聚。加大跨国公司总部(总部型机构)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新引进的诸如链动汽车、世像传媒、联瑞影业等一批功能型、总部型、成长型企业,为区域经济持续增长培育了新的增长动力。

  同时,围绕“加快重点地区转型发展,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深度”,本区强化招大引强、招商引税和外向经济,加强重点项目投资推介和引进力度。深化与境内外中介机构的联络与合作,开展了多场次、多形式的投资推介,组团参加兰洽会、厦洽会、西洽会等专业展会和投资洽谈,举办“并购金融”、“智慧安防”等主题推介,突出重点地区和聚焦科创中心、并购金融、“四新”经济、智能安防、机器人、“互联网+”等重点产业,提高普陀外向度。

  此外,借助驻点招商、社会化平台招商等多种渠道,着力引进税收贡献率大、产业联动效应明显、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各类优质企业。

  记者从区投促办获悉,去年,本区新增内资注册(认缴)资本同比增长24%。新增合同外资同比增长11%,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6%。亿元楼达到14幢。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家。

  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结合区投资促进体制机制改革,本区建立了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投资促进中心和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等全方位、多层级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长效机制。每年召开投资促进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对全区重点贡献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定期召开重点企业恳谈会,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安心在普陀发展;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构建具有普陀特色的志愿者服务体系,招募近30个单位的150名业务骨干组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并开展志愿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区还开通“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以“两站一中心”为前台、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和各职能部门为后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企业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闭环模式,不断促进政企信息对称,做强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在完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的同时,还强化服务窗口建设,持续完善区企业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据统计,区企业服务中心全年累计接待51000余人次,平均每天的办结率达223人次。

  同时,本区还重点聚焦楼宇经济的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对楼宇企业的服务能级。开展“防控金融风险,提升楼宇(园区)效能”活动;推进普陀区楼宇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主动对接区“三库”建设,优化功能模块,更新基础数据,开设各地区投促中心分系统,增强了系统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为提升楼宇经济品质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多层级、跨部门的投资促进统计分析联动机制也已建立。区投促办还积极参与发改委、商务委、科委、财政局、文化局等部门的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和完善,着眼扶持政策的精准有效和操作性,梳理现有的各类产业政策,形成体系,通过“普惠+专项”的政策组合拳,不断提高企业集聚度和产业贡献度;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跟进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制定并完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互联网影视、移动互联及手游、标准化服务业、园区和总部等专项政策,并在操作过程中不断评估、修正和完善。

  提高发展聚焦度、经济外向度和产业能级度

  今年,本区将以“新机制、新模式、新格局、新优势”为核心,努力提高发展聚焦度、经济外向度和产业能级度,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招商引资策略。

  首要任务就是聚焦区域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深挖承载项目落地资源,强化招大引强、招商引税,提升招商引资效率和效益。围绕长风生态商务区的并购金融集聚区和总部经济建设,引进并购股权企业和服务配套机构;围绕长征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华大科技园、天地软件园和中环百联的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功能平台作用,积极吸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精小细微”服务机器人产业、信息和软件服务业、智慧照明产业、互联网影视和教育科技等企业,

  同时以产业链发展带动相关上下游项目的落地;关注真如地区今年拟投入使用的星光耀、绿地天汇广场等优质楼宇资源的招商和项目落地工作;跟进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做到建设和招商同步,关注重点园区的制造业资源产出效益;关注长寿地区的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做好长寿商业商务区楼宇资源的腾笼换鸟工作。

  区投促办负责人表示,本区还将借助各类平台载体,加强市区联动,拓宽招商渠道,开展主题推介和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区投资办将主动对接区商务委、区科委、区金融办、区文化局等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把招商引资工作全程嵌入在相关产业的论坛、展会等活动中,加强招商信息收集和项目跟踪,借助平台锁定重点项目,形成项目跟踪机制,努力推进项目落地。“今年,我们将协同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市级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围绕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在国内外分别举行若干场有针对性的投资推介和定向招商专场活动。”

  此外,本区还将继续研究区域产业发展的重点行业、项目以及承载的空间资源和载体,匹配专业的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楼宇、园区招商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加强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可持续发展。(记者 吴国华 通讯员 崔晓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