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滑剧团《皇帝勿急急太监》23日首演

2017-03-22 16:01: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皇帝勿急急太监》剧照

  (记者诸葛漪)“常听人说‘滑稽戏不滑稽’,这次《皇帝勿急急太监》会让大家满意。”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说。由上海滑稽剧团出品的《皇帝勿急急太监》明起至3月26日在艺海剧院首演。

  矛盾与错位体现两代人婚恋观

  以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为代表的“父母相亲会”全国闻名。出席的人是父母,找的对象却是媳妇和女婿,老人们乐此不疲地操劳、纠结、烦心。《皇帝勿急急太监》围绕一对父母急于为子女寻找对象而展开。由钱程饰演的退休教师与徐磊饰演的退休医生,在相亲角偶遇后,引发一连串的误会、巧合、矛盾与错位,体现两代人的婚恋观。

  去年《皇帝勿急急太监》预演时,编剧梁定东时刻关注观众反应,“我在剧场不时听到掌声和笑声,这是真实的笑声。”这次《皇帝勿急急太监》在去年预演基础上,从剧本、舞美、音乐等方面进行修改提高。钱程评价:“更有滑稽味了。”音乐增加滑稽曲调的唱段,使作品更加符合滑稽戏的艺术表现样式,并采用弦乐队加民乐的中西合璧形式,让观众有新的听觉感受。相亲角以征婚启事和阳伞为主要元素,舞美进行夸张化处理,表现出滑稽热闹的氛围。

  力争跻身“十三五”百部精品

  目前《皇帝勿急急太监》已敲定艺海剧院、东方艺术中心、ET剧场、天蟾逸夫舞台、金山文化馆等16场演出,5月23日、24日还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与梦想成真演出季。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表示,《皇帝勿急急太监》将尝试走向全国更多地方,让更多不了解滑稽戏、不了解海派文化的人,能从中感受上海大都市的独特魅力。

  作为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资助项目,《皇帝勿急急太监》将参加2017年上海市新剧目展演,力争跻身“十三五”百部精品之列。上海滑稽剧团还将推出的重大创作题材滑稽戏《上海拍卖师》特邀香港金牌编剧潘惠森执笔,熊源伟执导,将于8月完成剧本,12月23日首演于天蟾逸夫舞台。剧团为80后青年演员们量身定做的青春组歌三部曲之《爱情样板房》和《好“孕”三十六计》,经过不断精研和提高,使张晓冬、赵灵灵、曹毅、邵印冬、沈远、金鑫、陈思清等一批80后青年演员逐渐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据悉,今年恰逢他们从艺20周年,上海滑稽剧团将推出系列演出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