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鱼竹笋香椿头 沪市民迎来“舌尖上的春天”

2017-03-22 12:34:5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春分之后,春季美食陆续上市,刀鱼鲜美、竹笋鲜嫩,还有香椿也到了最佳品尝季。上海市民迎来了“舌尖上的春天”。

  “春潮迷雾出刀鱼”,其特征是“清明前细骨软如棉,清明后细骨硬如针”。随着长江刀鱼的上市,老半斋的刀鱼汁面也早已供应,每天都能卖掉一千多碗。

  春笋肉质鲜嫩,洁白如玉,配肉类烹炒特别鲜。沧浪亭马当店的笋丁烧卖、光明邨的笋丝春卷、德兴馆的笋丁八宝辣酱、腌笃鲜、油焖笋等,在本帮菜饭店作为时令菜,成了市民点击最多的菜。

  春天的荠菜更是茎叶鲜嫩,豫园宁波汤团店新推荠菜肉汤团,南翔馒头店则有荠菜肉小笼,光明邨的荠菜麻球、荠菜松茸羹、荠菜黄鱼更为丰富,大富贵、丰裕、盛兴的荠菜肉馄饨则最亲民。

  阳春三月还是品尝香椿的最佳季节。民间曾流传“香椿芽炒鸡蛋,肉鱼都不换”的俗语,香椿芽拌豆腐、香椿芽炒蛋,都是风味独佳的时令菜。

  沪上老字号随着时令节气推出应季食品,用舌尖上的美味演绎了季节变幻。每一个节气的到来,都有时令美食的快闪,催生市民去特色老字号“轧闹猛”,堪称传统文化的情趣和情结。(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通讯员杨济诗 孙霞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