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踏青 发现最美上海春天

2017-03-21 15:15:3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趁着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你还宅在家吗?何不骑上单车,去户外享受阳光,感受迎面而来的清风,感受骑行的快乐,把整个冬日的惰怠一扫而光。

  1

  武康路—余庆路—衡山路

  沿途看点:武康大厦、巴金故居、徐家汇公园、小红楼

图片默认标题

  曾经的法租界,留给这里一份浪漫的调调,法国梧桐的掩映下,颇为宁静。这里的道路很适合骑行,窄窄的,车流不那么密集,找个阳光灿烂的春日午后,就此一路向前。武康路附近环境清幽的小路很多,余庆路就是一条。还有高墙外的康平路,两边的梧桐长得尤为高大。这个季节已经有新绿冒出,骑行在期间,有清新的空气和独特的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

  之后可以沿着衡山路继续前行,衡山路车辆相对较多,但是一家接一家的餐厅酒吧点缀着街景。图书馆边的高安路,也有着高墙和梧桐树,延续着安静的气氛。若是体力好,可以继续骑行到徐家汇公园,这里的天桥值得走走,呼吸春天的味道。

  2

  四川北路—多伦路—甜爱路—鲁迅公园

  沿途看点:多伦路老建筑、甜爱路涂鸦墙

图片默认标题

  四川北路开始骑行,马路两边都是一家挨着一家的商店、百货、娱乐场所。从四川北路绿地的草坪,到商场里清一色的春装上市,都能感受到轻快的春日气息。和四川北路上的川流不息相比,甜爱路实在安静得多。少有车子经过,行人三三两两走过,路边的梧桐树消音下,这里很适合情侣的窃窃私语。

图片默认标题

  鲁迅公园是此行终点站,绿树红花都透着春天的气息,也是最能歇歇脚的地方。骑车累了,在这里散散步,或是坐在椅上。现在正是梅花季,好好将自己晒晒。

  3

  四行仓库—苏河西岸

  沿途看点:四行仓库、苏河湾艺术馆、老建筑

图片默认标题

  巨大的“四行仓库”四个字在阳光下醒目夺眼,曾是四大银行存储货物的仓库保留着1931年建造时的格局。如今,透过落地玻璃窗,俨然可见具有美感的艺术化布置。一路沿着苏河河畔骑行,来到了“苏河湾艺术馆”。这里原是福新面粉厂,中国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

  徐徐河风渐渐吹出了暖暖的春意,骑着脚踏车悠悠荡过延绵的苏州河,伫立着不少古朴的建筑。不妨停下踏板,细细品味这零星老上海的意境。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骑到中国邮政博物馆去看看。

  4

  长寿公园-玉佛寺-同乐坊

  沿途看点:老上海弄堂、同乐坊小店

图片默认标题

  从长寿路长寿公园出发,在长寿路上一路快行,不多久即可来到正红里。

  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典型老上海弄堂,石库门,对怀念传统生活的上海人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正红里后面是上海纺织博物馆,不时有别致的展览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

  从正红里出发,骑过江宁路,会遇到玉佛寺,那是闹市中的一片净土。接下来到达海防路,同乐坊就在那里。彩墙钢架玻璃支撑的老厂房,在春天的氛围里将颓废之感一扫而空,粗犷之余透着精致。从颓废厂区到创意中心,目睹这华丽的转身,每经过一家小店,都可以感受到新旧融合的万种风情。

  5

  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沿途看点:佘山、辰山植物园、月湖雕塑公园、欢乐谷

  在上海,如果想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去体验骑自行车的快乐和惬意,松江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一定是最佳选择。千辆公共自行车,多个租车网点,一路上经过佘山、辰山植物园、月湖雕塑公园等景区,大片自然风光是上海其他区县无法比拟的。

  骑游佘山,听起来似乎有些累人,其实不然,从市区出发,搭乘地铁9号线,到佘山站下,出站就可以租到自行车,你可以沿着林荫新路一直骑到佘山森林公园。骑过林荫新路,遇到的第一个大景点就是月湖雕塑公园。可以进园看一下。月湖雕塑公园是以诸多大型雕塑著名的雕塑艺术园区;辰山植物园则是踏青一大好去处;你也可以抽出大半天时间爬一下佘山;或去上海欢乐谷尽情尖叫,释放压力。

  6

  宝山区环区步道

  沿途看点:樱花林

图片默认标题

  这段名为宝山区环区步道B22-B24的“春景秋色标段”,又称为“樱花示范步道”,距离顾村公园不远。

图片默认标题

  这里,不仅有树林、有小溪、有色叶树、有各种叫不出名字却缤纷多姿的小野花与水生植物,还有在曲折小径边夹道欢迎来人的株株樱花树,犹如春日仙子在静谧的林间等候游人的到来。

  7

  横沙岛

  沿途看点:绿树、园林、农家乐

  横沙岛,上海崇明三岛中最小的一个美丽岛屿,位于长江口最东端,环江临海,是崇明区域中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岛上绿树漫漫,流水悠悠,海堤上群鸟飞舞,还有风车园林,呼吸时似乎连空气都带着甜味。到达横沙岛后,对面即是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提供横沙岛的地图,也提供租自行车的服务。

  在横沙岛骑自行车真的很舒服,阳光照射下,两边林立的树木支起了天然的遮阴蓬,微风不时从路边吹来,就着凉风缓缓的骑行着一点都不觉热。蓝天,白云,稻草儿摇曳在风中,牛羊自顾低头吃草,眼前景象分明是田园牧歌。骑累了,找一户农家,尝尝当地特色的农家菜,用身心感受自然。

  8

  滴水湖

  沿途看点:滴水湖、中国航海博物馆、南汇嘴观海公园

  不要说滴水湖陌生,如果你看过《爱情公寓》第一部第一集,你就早已和这片土地有过了交集。许多人把这个场景误认为是海南,事实上,取景地是浦东临港滴水湖。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水天一色、人烟稀少。

  骑行滴水湖,沐浴春风和煦,一路欢声笑语。如果带着孩子,带他去航海博物馆认识浩瀚大海。如果带着另一半,夜晚去南汇嘴观海公园等待流星降临,许下祝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