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将实施新殡仪服务补贴办法

2017-03-21 11:57:29|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3月17日,新区清明工作指挥部召开浦东新区2017年清明工作联席会议。会议要求,清明节期间,新区要开展“文明祭祀、生态安葬”专题宣传活动,6月15日起,市民在经营性公墓采用生态节地安葬的,享受市级奖补1000元,同时,新区也将实施新的基本殡仪服务补贴办法。

  6月15日起实施补贴新政

  鉴于浦东农村的居民大多在当地公益性墓地安葬骨灰,而非选择经营性墓地,届时无法享受到市里的奖补政策。为鼓励农村化地区居民共同参与殡葬改革,区民政局准备会同区财政局开展区级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调研,对浦东户籍的亡故城乡居民在公益性墓地包括骨灰堂采用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奖补。

  此外,根据市里制定的基本殡葬服务补贴政策,结合新区帮困济丧补贴政策修订,最近区民政局与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浦东新区基本殡仪服务补贴办法》,补贴对象范围从七类对象扩大为八类对象,补贴项目从四项增加到五项,补贴标准从1000元增加到1200元,新的补贴政策定于6月15日与市级奖补政策同步实施。

  出行祭扫尽量避开高峰

  会议要求加强农村殡葬管理,整治违法建墓、规范建设公益殡葬设施、倡导殡葬新理念已经纳入浦东新农村建设内容,将形成长效机制,清明期间,坚决制止、清除新的违法建墓。

  今年清明祭扫高峰从3月25日到4月4日,为期11天,据预测,全区祭扫人流277.82万人次、车流约28.97万辆、落葬数为2577穴。人车流量高峰出现在3月25日、26日和4月2日、3日、4日等5天,其中4月4日正清明当天为人车流量最大高峰日。为方便市民公交出行祭扫,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时段新区将继续实施“轨交+短驳”的便民措施,上述5个高峰日上午7:30到下午3:00,在乐乡公墓、永安公墓、界龙古园与地铁2号线华夏东路站,汇龙园公墓与地铁2号线海天三路站,天逸静园、浦东殡仪馆与地铁12号线金海路站,海港陵园与16号线临港大道站实施免费公交短驳。为缓解华南公墓、长桥山庄停车难,增设沪南公路公交枢纽至墓区的短驳线路。

  为保证祭扫安全,清明祭扫工作指挥部将采取双随机抽查、实地暗访、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多种形式,在清明前对殡葬服务机构组织一次督促检查,对查出来的问题立即整改,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见成效。各街镇将对殡葬单位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联席会议提醒市民,出行祭扫尽量避开高峰,节省路途时间;注意交通安全、人身安全,服从交警、民警和有关工作人员指挥,不要拥挤,防止踩踏事故;在墓区不要燃放鞭炮、不要焚烧香烛纸钱,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