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奉贤美” 坚定自信“奉贤强”

2017-03-16 14:09:59|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3月15日电 (邬迪)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2040城市规划愿景中,奉贤区被列为5个重点新城之一。去年,奉贤又提出了“奉贤美、奉贤强”的发展口号。一年多过去了,如今的奉贤发展情况如何?在“双创”被频繁提及的今天,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发展又给奉贤乃至整个上海带来了哪些新机遇?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民网上海频道专访了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奉贤区政协委员陆雷。

  青山绿水给金山银山也不换

  “‘奉贤美、奉贤强’这个口号很有意思,它把美放在了强的前面。这说明,美是奉贤的灵魂。”陆雷告诉记者。

  陆雷认为,奉贤美包括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指外在美,我们不能为了发展丢弃我们的生活环境,青山绿水给金山银山也不换;第二部分是指心灵的内在美,奉贤努力在打造国家卫生的城区,又努力在打造文明城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更要重视自身的内在、环境、信仰和道德体系的规范建设,从而形成一个互助有爱的、更美好的社会发展趋势。我想这是中国发展到今天的一个显然的标志,也是奉贤在这个时代召唤下提出的口号。”

  他表示,和“美”一样,“强”也体现在内外两个方面:“首先当然是经济实力要强,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GDP排名第二的大国。而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其城市经济实力发展有目共睹。在这样的情况下,要重视的就是‘内心的强大’。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有信心,对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有解决它的信心,真正达到理论自信、信仰自信。这样去理解‘奉贤美,奉贤强’这个口号,从内身到外延,从思想体系到工作结构,推进奉贤的全面建设。”

  工业互联网助力上海产业转型发展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上海的互联网发展有什么特点?最近被反复提及的工业互联网又会给上海带来一个怎样的契机呢?

  在陆雷看来,如果说用网站和宽带上网是传统互联网的标志,那么今天的移动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就已经成为了新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的特征。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门户型、平台类的互联网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很多原来信息不对称的交易变得廉价而快速。而今天的移动互联,呈现出的是再次去中间化的状态,B端和C端的连接变得更加密切和直接。随着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生活信息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崛起。

  在谈到工业互联网这一话题时,陆雷指出,工业互联网将是接下来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我把互联网发展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互联互通,解决的是知情权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商业互联网,发展的是商业和服务业;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陆雷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要实现每个人的私人订制,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来打造产品。与此同时,在生产端则要求企业既保证大批量生产,又要兼顾产品的个性及质量。这就需要内部的系统配合,而这个内部的系统和外部的数据采集系统相配合就是“工业互联网”。“一个国家的核心产业技术是制造业而不是互联网产业。而今天制造业的核心在于,能否把传统的工厂升级成为一个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工厂,这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陆雷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