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打造"嵌入式"养老模式

2017-03-14 14:43:2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虹口区消息:日前,一栋外观清新的小楼出现在江湾镇街道忠烈小区里,原来,这是经历近一年的筹备装修后开启试运营工作的爱照护江湾长者照护之家。明亮的大玻璃窗、环保实木长桌、智能照护床等设备,都让这里与一般的养老院区别开来,一时间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结伴前来一探究竟。

  家住忠烈小区的魏阿婆,今年83岁,是高龄独居老人。平时,她如何在家度过漫漫时光,是子女们最牵挂的事。因此,当知道长者照护之家有日托模式后,子女们就为老人办理了日托套餐,阿婆也找到了打发闲暇的好去处。“我每天八点半就来了,他们每天会帮我量血压,教做健康操,玩玩游戏。”魏阿婆说,“待在家里也就看电视、睡觉、发呆,还是在这里好,能让自己脑子动起来。”她每天来这里和其他老人一起嘎山胡、画画、做手工、玩游戏、做做健身操,时间过得很快。而爱照护的工作人员也会把魏阿婆每天的血压、体温和身体状况记录下来,形成阿婆的个人小档案,便于日后追踪。

  在这个爱照护长者之家里,像魏阿婆一样享受到贴心服务的老人有很多。除了日托,还有全托和居家模式可以选择。

  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偏爱选择全托模式,平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养身健康操、做康复运动,再玩玩积木拼拼图,周到的照护和丰富的活动,不单单老人们开心,也让老人的家人们感觉到了便利。“我家就住在附近,过来只要5分钟时间,所以能每天随时来看望下,以前那个养老院离家太远,去看一次要花整整一天的时间,实在有点不方便。”自从行动不太方便的严叔叔选择了长者照护之家的全托后,他的夫人便再也不用为了照顾他而每日奔波了。相比之前的养老院,这个“家门口”的长者照护之家着实让他们团圆的日子多了,开心的笑声多了。

  而在这个长者照护之家漫步,能发现设计者为了让老人们住得舒心也颇费了一番心血。这里不仅颜值高、环境好,还采用了地暖系统和中央空调。另外,为了全方位照顾好老人,爱照护还有一整套智能化管理系统。

  “我们不光服务机构里的老人,实际上我们以这个机构为中心,同时为整个社区提供居家服务。现在江湾镇已经有10位老人享受我们的服务。”爱照护虹口运营总监丛先生告诉记者,居家养老服务中,不仅能把智能照护床等设备送到老人家中,还能上门为老人提供送餐,护理,康复、助浴等多种类型的服务,让老人在家中享受到贴心的照护。而江湾镇街道也希望能通过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这样嵌入式、多功能、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多种养老模式,为社区里的老人们创造一个家门口良好的养老环境,让老人们真正能够老有所乐、颐养天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