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沪户籍老人将超530万

2017-03-14 08:40: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530万。“老有所养”“养有所医”,让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老去,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还有哪些难点亟待破解?

  医养之间条块之间打破分割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但我国医养结合模式进展并不迅速。“即便在上海,也没有全面铺开,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长期关注这一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喆人告诉记者,上海大多数的养老院只能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一旦患病,老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院之间奔波。

  按理说,这一模式对“医”“养”两家都有好处。养老院欢迎医养结合这一模式,它不仅方便老人看病拿药,而且医养结合的“招牌”也能带来可观的入住率。对于医院而言,许多老年病人之所以选择在病房里长期“压床”,也是为了获得较好的医疗服务。如果“医”“养”打通,老年病人可以流向养老机构,加速医院的病床流转率。

  “问题就出在没有理顺体制机制上。”在张喆人看来,我国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自成系统,前者由民政部门管理,后者由卫生部门管理,而医保划拨又归社保部门负责,这一链条的3个节点互相独立,亟需统筹协调。他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作,尽快出台促进医养结合完整的产业发展规划。此外,为避免“九龙治水”条块分割的情况,还要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管理部门。

  培养专业照护人才不能再等

  上海在2006年率先提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9073”养老服务发展框架。如今,“9073”已在全国推广。

  随着人口结构的转变,老年空巢困难家庭不断增加,家庭抵御养老风险的能力面临极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家庭养老的社会化、居家养老的社区化就成为大势所趋。根据有关统计,80%的老年人都患有一定的疾病,患有两种以上疾病的占43%,三种疾病以上占21%,生活不能自理的超过3%。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贾伟平认为,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对于医和养的需求侧重点不同。60岁到75岁的“乐老”阶段,特征是“以养代医”,老年人的开支主要不是用在吃药看病上;第二阶段是75岁到90岁,这期间要“以医代养”。

  贾伟平认为,养老产业未来最大的挑战是怎样构建一个社会教育的支撑体系,能够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老年科医生和长期护理的人才。目前,我国老年医疗、护理、康复机构的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不能满足老年人口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老龄护理人员存在“三高三低”的情况:地位低、工作强度大;薪酬低、流动高;技能低、年龄大。从事养老护理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整个养老机构人员的1%,30岁以下的人也不到1%。

  “加强培养高素质照护人才不能再等了”。张喆人建议,要将全科医学、老年医学、养老护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养老服务结合起来,政策上完善与之相适应的薪酬分配机制,鼓励更多人才投入到养护队伍中。

  引社会参与形成开放产业链

  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刚认为,养老必须走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社会力量介入、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路。

  从2014年下半年起,上海推出一种新的养老服务设施——“长者照护之家”。这样的迷你养老院采用小区嵌入式设置,便于子女探望,让老人在熟悉的社区环境里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上海将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各街镇长者照护之家全覆盖。

  社区养老机构的出现解决了居家养老的部分难题,但要真正实现医养结合,提升养老的专业化水平,必须吸引大量社会机构参与养老事业。“社区养老的问题在于,老人过于分散,不能形成集聚效应,也就不能培育养老产业链。”沈志刚建议,上海可以试点建设“养老休闲生态小镇”,打造社区型养老产业。

  “一方面,这些地区需要以生态建设为主要任务,不适宜进行大规模工业开发;另一方面,养老产业生态无污染,又可以带动休闲、旅游、娱乐、文化创意等产业,使农村土地价值得到提升,当地农民的收入得以提高。”沈志刚说,“养老小镇”可以根据老人需求,提供不同价格的老年公寓,老人可以与朋友一起结伴养老,子女可以在小镇上休闲度假,不定时地陪伴老人,形成一个“养老生活圈”,各种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也可以在这里提供专业化的医养服务产品,形成一个开放的产业生态链。(记者王志彦洪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