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奥盛:为全球大桥牵引“中国弧线”

2017-03-13 11:39:14|来源:新华每日电讯|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姜微、叶锋)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根基。今年全国两会,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振兴实体经济,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靠创新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抢占国内预应力材料制造“制高点”,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球最大的大跨径桥梁缆索制造商上海奥盛集团,脚踏实地深耕制造业,依靠持续创新成为行业标杆,勾画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美丽弧线。

  全球大桥缆索领域的中国“智”造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奥盛集团总裁汤亮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创新”感触很深:“奥盛的发展,印证了创新是制造业企业的生命线。”

  汤亮大学本科专业是金属材料。下海创业后,他看到了预应力材料的巨大市场。这种材料广泛用于大型桥梁、石油钻井平台、核电站等大跨度结构中,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全部依赖进口。

  上世纪90年代初,奥盛旗下的浦江缆索公司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成功制造并架设了中国第一条斜拉索大桥南浦大桥的缆索,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从2013年建成通车的美国奥克兰新海湾大桥,到去年4月合龙的云南龙江特大桥,截至目前奥盛已是全球800多座大桥的缆索供应商。在英国皇家《桥梁》杂志的权威行业排名中,奥盛在特大型悬索桥、特大型斜拉桥缆索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51.2%和54%。

  今年以来,奥盛旗下各生产基地都处于满负荷开工状态。在雪片般飞来的订单中,包括跨径全国第一的虎门大桥,以及造型雄伟、工程险要的虎跳峡大桥等标杆项目。

  企业能胜人一筹,靠的是实打实的看家本领。比如,奥克兰新海湾大桥对技术要求之高,前所未有。比如,其主缆由1万多根像筷子粗的钢丝组成。每股横切面都是六边形,组合起来的主缆横切面呈蜂窝状。按照技术指标要求,环绕在大桥上的缆索,接口处的相对误差不能超过1/18000。

  大桥缆索吸引了全球13家企业竞标,奥盛凭借其过硬的工程质量和核心技术力挫群雄。汤亮说:“我们对接口误差的内控标准比国际顶尖标准更严格,要求不能超过1/25000。索股在进入索鞍时要变换成四边形,出索鞍后再变成六边形,以达到百分之百的受力效果。这是奥盛掌握的高端技术。”

  以人为本、诚信守法也是竞争力

  在奥盛,有两个指标让同行及客户称道不已:一是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一直保持在70%以上;二是连年来员工离职率低于5%,核心团队十分稳定。

  2003年,奥盛组建了党委和纪委。2011年,还建立了上海第一家民企党校,公司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党校培训学习。党建引领,进一步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奥盛每年都邀请刚入职的大学生父母前来座谈,让他们亲身感受企业的文化氛围;为丰富青年员工生活,在员工住宿区修建了CBA级别的专业篮球场,每年还组织员工子女夏令营……

  党建和企业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在重大工程谈判和竞标时,公司业务部门会主动邀请企业纪委全过程参加并进行监督。奥盛集团总裁助理华伟说:“在他们看来,这么守规矩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无疑是有保证的。”事实证明,市场最欢迎诚信守法的企业。

  对民企来说,“亲”“清”政商关系尤为重要。汤亮对此感同身受。尽管拥有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但奥盛并没有什么“背景”,在一些地方竞标缆索工程时,有时会遇到人为干扰。对此,公司有人提出,是不是也应该去“活动活动”。每遇此,汤亮的态度明确而淡定:哪怕竞标失败,也不能搞歪门邪道。

  源源不断的订单印证了:企业就应该靠真功夫闯市场。汤亮说,企业能有今天,打心眼里对这个时代、对党创造的历史机遇充满感恩,也时刻提醒自己:诚信守法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企业守正才有大未来。

  振兴实体经济民企也要敢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汤亮认为,随着“工业4.0”时代的大幕开启,中国制造业必须与时俱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几年来,奥盛持续加强在制造业领域的布局。去年,公司与新加坡一家知名企业合作,向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制造领域拓展。

  今年全国两会,汤亮其中一个提案是“科技创新是振兴中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提案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各级政府都要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作为振兴制造业的置顶政策;二是政府要发挥职能作用,多方筹措社会资本,组建“制造业发展基金”,对制造业的科技创新要予倾斜支持;三是要用优胜劣汰的市场手段,推广制造业科技创新的新成果。

  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民营企业要不缺位、敢作为,以有力担当做出更大贡献。”汤亮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