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中国制造业超美国 公司盈利能力落后

2017-01-17 16:05:1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中新社上海1月14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14日在上海称,中国制造业的整体规模超过了美国,但从公司盈利的角度来看,美国制造业的盈利能力要比中国高很多。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当日举办,朱民在论坛上做上述表示。

  在谈到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时,朱民说,全球和中国的经济结构都在发生着变化,这些结构改革旨在提升劳动力生产率的增长。

  朱民说,2013年中国制造业总的增加值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当前美国的制造业整体规模虽然没有中国大,但是美国制造业更多关注的是技术密集型领域,相较而言中国的制造业还是更多集中在低端。而从公司盈利的角度来看,美国制造业的盈利能力要比中国高很多,所以不能说美国的制造业衰退,它只是朝着价值链更高的方向发展,中国制造业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  

  朱民在演讲时指出,全球经济现处于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低投资、低贸易的状况,全球经济的“结构性低位”是持续性的,但又是均衡的。中国也在改革中调整和发展,如果没有改革的话,中国的经济增幅会跌的更厉害。

  “按照政府的改革政策,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会维持,如果进一步加大市场作用、推进改革,经济增长速度还会更高一点,而中国的改革重点还是在于供给侧”,朱民称。(完)

分享到: